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霍勇委员: 创新医疗队伍人才配置机制

梁婧
2016年03月13日13: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勇委员: 创新医疗队伍人才配置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资料图)

  要确保“健康中国”的伟大蓝图得以实现,就必须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体制的运营效率,彻底改变当前医疗人力资源配置结构失衡、活力不足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我国医疗机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已经成为医改推进中的突出难点”。在谈到当前医疗机构人力资源配置时,霍勇认为,当前,我国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配置主要表现在城乡地域失衡、人才梯队失衡和活力不足。

  霍勇指出,“我国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而城市卫生资源的80%又集中在大医院。在医院供职的医生中,具有高级职称(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的占21.6%,中级职称(主治医师)占29.3%,初级职称为48.9%”。

  “一方面大城市、大医院里的人才过度集中,而基层却又存在着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另一方面,优秀高端人才缺乏、人才激励不足、流动性不够等弊端也日益暴露”。 霍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扭转,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医疗行业将无从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建设高素质的医生队伍也就无从谈起。

  为此,霍勇建议建立社会办医人力资源治理机制,搭建第三方医疗人力资源配置平台。

  第一、政府可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建立医生集团等形式的第三方医疗人力资源配置平台,自主决定医生签约、医院合作、服务外包等运营措施、独立承担相应的责任及市场风险。政府只需要在政策层面明确此类平台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并依法监管即可。

  第三方人力资源平台将按照市场的自然规律,将医疗资源及医疗人才从饱和、过剩的大城市、大医院,配置到资源贫乏、不足的偏远地区、基层医院,让医疗资源下沉变得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医生签订包括全职、兼职、咨询等灵活多样的劳动用工关系,从而有效调动现有人力资源存量、提高医生待遇。

  第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医生集团”等新生第三方医疗人力资源配置平台,可以选择心血管病领域的“医生集团”,作为推进此次改革的切入点加以探索。因为心血管病领域与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关系特别密切、与“健康中国”能否如期建设成功关系尤为紧密,应作为优先试点领域加以支持。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慢性疾病之首,患者数已高达2.9亿,每年约350万人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同时,培养一个优秀心血管病专科医师的难度特别巨大、耗时特别漫长,因此供需之间的矛盾也十分突出。因此,如能通过社会化的资源配置平台,充分调动现有医师队伍、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就诊需求,不但对于其他医疗领域具有示范效应,也能为未来的医师队伍人才培养、人才发掘和人才发展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代表委员小资料:

  霍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心脏学院院士(FACC),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冠心病介入治疗。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