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我国消费环境总体向好

2016年03月15日18: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邢郑) 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听消费者说”主题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59.2%的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给予了好评,数字表明消费者对于当前消费环境总体上满意。

中消协新闻发言人表示,超过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购买过绿色消费产品,对于网购、旅游、理财、培训、保健等新消费表现出了较强的消费意愿,多数消费者选购家用电器和智能手机时更愿意购买国产产品。随着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关注程度的增加,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及功能、安全健康等要求也在提高。

但是,调查结果也显示,消费者对于市场上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和服务陷阱等问题的意见还很大,对于一些产品的质量可靠性还心存疑虑,尤其是个别恶劣消费侵权行为和事件,对消费者心理造成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实现和消费信心的提高。

对此,中消协认为,消费维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共建良好消费环境,人人有责,消费者是消费维权的基础力量。中消协希望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及时投诉、举报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主动维权,为改善消费环境尽一份责任;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将一如既往地以消费维权为己任,及时了解消费者需要、反映消费者声音、回应消费者诉求,为消费者而动,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景明对人民财经表示,针对消费者维权难以及消费领域的新矛盾、新问题,新修改的《消法》设置了一些新制度,作出了一些新规定,并进一步强化消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消协组织为履行公益性职责的社会组织,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消协组织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作用的深切期望,体现了消费者期待得到更有力权利保障的现实诉求。这意味着消协组织要更加关注消费者诉求,切实提升自身能力,不断创新维权机制,深入研究前沿问题,当好消费者的代言人、做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成为可持续消费模式的推动者。

据了解,《“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采取在线分层抽样方式,于2016年2月19日至3月5日从31个省、市、自治区获得有效样本10,065个。调查主要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需求、维权意识和消费意愿、环境评价和政策建议,以及对新消费领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