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创新助力山城地铁建设

2016年03月17日10: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助力山城地铁建设

   新华网重庆3月11日电(刘琨 王亚军)从重庆市建筑业协会安装分会传来喜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整体夹持T型汇流排安装技术”、“地铁无线对讲施工调度管理技术”荣获重庆市安装行业“渝州杯科技创新奖”, 3人获得渝州杯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作为站后系统“四电”的王牌军,积极按照国家“万众创新”的要求,在工程建设中,始终把科技创新当作引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加速器,通过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优质稳步加快。针对重庆地铁轨道交通建设,以开展“QC攻关”、“技术交流大讲堂”、“技术比武”等创新活动为载体,在重庆轨道交通单轨工程供电线路接触网施工中,由以往的焊接改为整体夹持T型汇流排铆接技术,改提高施工效率30%以上,同时,还降低了高处作业风险,促进了工程建设的文明环保。

   在山城地铁建设中,存在着不能及时、有效与地面通讯的情况。特别是在较长的地下隧道区间(如地下区段超过2公里)的施工建设中,由于缺乏有效的与地面沟通手段,常常导致在施工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必须走出隧道向外部反映,不仅施工生产时效性、方便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可能危及隧道施工安全。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通过创新研制出地铁无线对讲施工调度管理技术,重点解决隧道内的实时通信,实现对轨行车辆、施工作业点之间的实时安全管控和综合调度,提高轨行车辆的使用效率20%,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和工期。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