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谈今年外贸形势:降幅将收窄 逐步回稳向好

2016年03月17日13:4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2月份商务运行情况。针对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预计3月份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我国外贸将向回稳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海关初步统计,1-2月,全国进出口3.31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12.6%。按美元计,1-2月,全国进出口5107.3亿美元,下降17.4%。2月当月,全国进出口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0.82万亿元,下降20.6%;进口0.61万亿元,下降8%;顺差2095亿元,下降43.3%。按美元计,2月当月,全国进出口2197亿美元,下降20.8%。

 对此,沈丹阳认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反映出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十分疲弱,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出口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

在充分认识困难的同时,外贸新的增长动能也正在积聚。沈丹阳表示,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仍具有较强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些企业专注主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沈丹阳介绍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各有关方面,既千方百计稳增长,又坚定不移调结构,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比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订收费的正面清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资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