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世锦谈城镇化:农民想进城 城里人想下乡

2016年03月1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李彤)“中国城市化发展显现出三个重要趋势,分别是农民要进城、城市发展分化和城里人想下乡。”今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如是说。

刘世锦表示,农民进城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要让剩下的农民按照工业方式来搞农业。实际上,农民进城速度在放缓,去年整个农民转入非农产业降到了351万人,农民进城以后要解决户口问题,面临公共服务的现实问题。

其次,城市发展在分化,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减库存,价格比较低。但一线城市房价上升,甚至是还在暴涨,背后的推手是人口流动。一部分城市人口在减少,一部分城市人口在增加。

第三,一些城里人想下乡,例如到不太远的地方,空气好一点,房子大一点,生活成本低一点,这也是一个趋势。

“现在还有政策上、体制上的障碍。比如说农民进城的户籍问题,城里人下乡也存在购房障碍。”他认为,城乡间、地区间,各种生产要素,土地、资金、人员等如何流动起来,是下一步城镇化过程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