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之杰:国家开发银行探索开发性金融扶贫模式

2016年03月1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李彤)“在扶贫开发领域,国家开发银行从智力扶持、机制建设入手,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开发性金融扶贫模式。”今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如是说。

郑之杰表示,目前中国仍然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832个贫困县,7000多万人口,占比约是全球贫困人口的10%左右。这些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贫困程度更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成为制约我国全面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扶贫开发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从智力扶持、机制建设入手,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开发性金融扶贫模式。”郑之杰介绍说,这套模式以扶智、融智为引领,在规划、咨询、教育、培训等方面帮助贫困地区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能力。

郑之杰透露,“十三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初步安排融资1.5万亿元,以打赢扶贫攻坚战,提高专业的支持效率。首先是发挥创新优势,将融资主体建设与模式创新相结合。

其次是发挥融资优势,将政府信用和市场作用相结合。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和风险防控机制,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异地搬迁、园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扶贫开发和城乡统筹发展。

三是发挥融智优势,将规划编制与人员培训相结合,做好各地“十三五”扶贫规划的配套系统性融资规划。向贫困地区派驻180名金融专员,作为金融政策的宣传员、扶贫开发的规划员、银政合作的联络员,切实提高扶贫可持续性。

四是发挥机制建设,将农户增收和资产增值相结合。国开行将创新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引导贫困村将集体资产、贫困户将承包土地和个人资产入股,构建稳定、持久的产业扶贫机制,确保产业扶贫见实效,惠及长远。

五是发挥扶贫机构优势,将政策支持与综合服务相结合。推进扶贫专业化管理,通过运用多种金融手段以及专项基金、专项债券等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发挥各种扶贫政策叠加效应,以超常规力度实现开发金融扶贫的对象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和成效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