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熊群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深度融合

2016年03月19日18: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陈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今日在京召开。在“互联网与未来科技”分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以“网络与智慧的结合体”为题谈了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看法。

“首先我们来看网络改变了什么?”熊群力说,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移动互联、工业互联网等等各种各样的网络层出不穷,使得整个世界融为一体,网络产生的蝴蝶效波及到全世界。由于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不断涌现,跨界融合、发展成为当今整个时代非常突出的特征,人类正在加速向智慧化方向发展。

熊群力进一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今天才开始,但是以前的目标多指向的是低层次的信息化,只是把很多政府、城市功能用信息手段来解决,比如解决了办公自动化问题,解决了信息的获取、传输问题,这些都还处于基础层面。

未来的智慧城市有什么新特点?熊群力说,首先,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几大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乃至社会生活的协调发展,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态。

熊群力说,新的智慧城市是在基础之上设计了技术网络、感知设备,采用了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将各种各样的数据整合起来搭建成一个全新的通用大平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熊群力建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可以从几个方面推进:为了实现数据更全面、更充分的感知、融合和应用,感知体系基础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应该更加强调开放、体系、规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一个共性的基础网络,一个通用的功能平台,一个统一的数据体系,一个高效的运行中心,以及一套标准的体系。

第一是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新型的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遵循体系建设的规律,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构建由物联基础设施等组成的开放体系架构,相比较而言,以前很多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按照条块分割的。

第二是构建一个共性的基础设施。以前每一种基础网络和别的网络之间是相互隔离的,相互之间的连通有各种各样的障碍,没有实现连通,以后,要建立一个共性的基础性网络,底层通用。

第三是建立一个通用的平台。城市中,水务、电力都有应用平台,今后要通用功能整合成一个大的功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衍生各种各样的具体组织的应用,把现在的社会和城市功能进行统一。

第四是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现在的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很重要的问题是数据的隔离,数据本身没有进行统一的定义,不能进行交互,数据之间很难做到整合和融合,今后要在统一的原则下面实现数据的整理、挖掘、应用和开发。

第五是统一的高效运行中心。这个就是城市的运营中心,有了这么一个中心,基于信息资源才能得到统一的调度和有效的利用,才能实现数据的优化。

这一切的前提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对所有的城市而言是可以感知的资源。只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整理,形成统一的结构,这个结构才能解决各个领域之间、应用之间相互融合和贯通的问题。

(责编:陈键、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