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蔡昉:十三五期间我国潜在增长率会降到6.2%

2016年03月19日11:5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张文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今日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组会上表示,“在‘十三五’时期,潜在增长率会进一步下降到6.2%,这是我们没有其他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的供给侧可能保证的一个增长速度。”

蔡昉进一步介绍,在改革开放期间2010年之前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大概是在10%上下,从2011年开始,潜在增长率就在下降,十二五时期是平均7.6%。

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蔡昉表示可从四方面看待。“一是从经济增长,从生产函数的角度去看我们能够解决什么。劳动力总量不可能增长了,能够调整的就是劳动参与率。二是未来人口可能还有一点改善的余地,调整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三是加大教育和培训,培育人力资本。四是全要素生产率这些因素,涉及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第一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提高农民工的参与率,第二可以继续让他们进行资源配置,获得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他说。

蔡昉指出,过去强调比较多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需求侧的要点,但现在它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可能显得更重要。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