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周其仁:仅靠货币政策去调房价不能适应市场

2016年03月19日12: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张文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今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组会上表示,仅靠货币政策去调房价是不能适应的。

为什么全国房地产存在过量库存现象,与此同时,深圳、上海、北京房价却冲高?对此,周其仁解释道,“在光有购买力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土地相应的拨过来对每个地方的市场作出灵活的反应,它就会出现这个尴尬局面。”

他提到,当市场主体对市场机会做反应的时候,需要获得关键要素的成本。

他说道,“我们在深圳做过现场调研,房价涨的同时,有大量土地没有好好用,甚至闲了多少工业厂房,几百万平方米。问题是这些地能不能转过来变成住宅用地呢?这个事情深圳说了不算,只有全国的法规,全国的行政控制决定的,这些成本不降下来,如果市场主体看到了市场机会,想做反应,但是关键的要素你得不到,这个反应过程就会非常慢。”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