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周其仁:降低体制成本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问题之一

2016年03月19日13: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张文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今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组会上表示,降低体制成本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问题之一。

周其仁提到,中国经济在过去之所以取得高速增长,很大的一个因素在于通过改革降低了体制成本;但目前体制成本从快速降低后再次回升。体制成本主要指法定成本、法定经营成本、市场主体对潜在机会做出反应的成本,以及市场对关键要素的获得成本等。

周其仁强调,值得注意的是,调整体制成本会牵扯到一系列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了,降税一定要伴随政府降低开支并伴随一连串连锁反应,才足以让法定成本有效地降下来。”他说。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