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安思杰:中国经济实力可以支持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2016年03月19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人民网毕磊摄)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李海霞)“人民币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全球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第七大储备货币。”19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上,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中国经济的实力可以支持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安思杰认为,就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的GDP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是根据IMF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比过去有所下降,中国仍然能够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实现经济翻一番,也就是说它的经济体量还将增加20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未来15年里,中国很有可能会增加今天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尼日利亚、沙特和墨西哥经济体的总量。

安思杰表示,对于一个储备货币来说,它必须是作为一个价值的载体,这是一条根本原则。而一个价值载体就意味着一个强有力的经济。现在欧元的可信度不断地被削弱,因为它的经济持续疲软,而且欧洲中央银行不断采取刺激性的措施,包括负利率,以及大量增加货币的供应。到现在为止,人民币被视作一个强有力货币载体,因为从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到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都积极地表现出了领导力,没有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行竞争性的贬值。

安思杰也表示,一个储备货币应该是可以自由使用的,它应该有一个浮动的汇率和自由的资本移动。在这一方面,应该保持债务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来吸引投资者,所有这些挑战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中国领导人也表现出这方面的卓越能力,来平衡不同的要素。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