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国电董事长乔保平:中国电力行业产能过剩或在20%以上

2016年03月1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 (人民网 李栋摄)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召开。

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主题为“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分组会上表示,目前,预计我国电力产能过剩在20%以上,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环保压力、中国电力市场价格变化等新困难和新挑战。

乔保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电装机由2002年的3.57亿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15.1亿千瓦。但目前来看,预计电力产能过剩在20%以上。

乔保平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的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

一是产能过剩,火电的利用小时现在下降到4329小时,这是自196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预计今年火电利用小时还要下降300小时,但是每年的新增装机都是在1亿千瓦以上。规模的扩张和实际的需求差距还是在增长。

二是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从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三次下调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排放限制,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已经达到了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另外,东中西部地区已分别要求在2017年底、2018年底、2020年前完成严格的排放标准。

三是中国电力市场价格正在发生变化。从2016年1月份开始,中国燃煤电价每千瓦时下调三分钱。这对电力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国电今年一年减利就在一百多个亿。另外国家对风电价格也有一些新的要求。

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乔保平表示,一是要严格控制规模。二是要优化电源结构,要扩大新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发展像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三是加大走出去力度,四是要加快新能源技术的创新。五就是要统筹兼顾,电力除了自身约束以外,像国资委等部门应该有统筹要求,来控制规模。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