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孙丕恕:政府数据开放是数据社会化关键环节

2016年03月1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章斐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19-21日在京召开,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政府数据开放是数据社会化关键环节。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现场,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先生。

孙丕恕:你好。

主持人:您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的内容是数据社会化。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讲一下数据社会化的含义是什么?

孙丕恕:现在数据社会化本质就是各种数据要开放。我们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现在讲是每个人都在产生数据,但是数据在互联网运营商手里,政府也在产生数据,现在数据产生了信息数据、交易数据、交互数据,这些数据都在封闭割裂着,没被大家广泛的使用。

我们现在讲第二阶段,我们希望推动数据化阶段,就是数据的开放、共享,如何共同发展。最高境界即数据社会化。数据社会化不光是在这两个阶段,在前两个阶段,我们讲的数据主要是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这样的大数据。数据社会化阶段个人也是产生数据的源了。

现在三个组织在产生数据,第一是政府,第二是企业,第三是个人。我们现在就是这三个群体都在产生数据,都在开放数据,都在消费数据,都在运营数据,但是,经常讲一句话,就是说,我以后用数据可以换商品了。实际上这里面就是大家到了那个境界,个人都把数据开放出来了。数据是生产资料了。我拿着我自己的数据,我就能去换相关的商品,也会出来大量的数据交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数据就会变成基础性的资源。

主持人:您刚才也讲到了就目前而言,咱们的数据都还是割裂的、个体的,离您社会化的愿景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您觉得这个过程当中,什么机构、什么人应该出一个什么样的力来完成这个数据社会化的推动呢?

孙丕恕:我们现在讲更多的是政府和企业,企业是互联网企业比较多,政府现在掌握数据,政府这些数据现在也是很有价值的,最有价值的数据实际上在政府。政府首先带头来推动政府数据的开放和使用。首先是开放之后,内部进行共享,整理之后,内部进行共享,然后是社会进行开放,政府要带个头。它带头推动着企业要开放数据,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要开放数据,现在这里面,我反复在强调的,政府数据的开放是我们现在数据社会化的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它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立法,制定相应的规范,制定相应的标准,大家就可以一步步转成数据社会化,就会完成。

主持人:我知道您也是呼吁政府开放数据的第一人,您在奔走呼吁的过程中,您觉得政府公开数据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孙丕恕:从大路数来讲,国家大数据发展,纲要已经明确了,政府数据要开放。细节里面,从政府层面来讲,首先利益不清,没有利益的驱动,光是责任,开放数据会产生是否涉及到隐私了,是否泄密了,可能就会扛上很多责任,所以它就很害怕,现在没有解决开放的细节,首先开放哪些数据,开放数据的目的是什么,可公开的是什么,脱敏后开放是什么,我认为缺少一个操作的细节,就是规范,要求有了,缺少操作的规范,所以,政府不做什么行动,一行动就担心是否涉及到隐私了,是否泄密了,我面临着法律的责任是什么,我面临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它还没有弄清楚。

从浪潮来讲,在探索这种实践,我们不光呼吁,还在实践,希望在这方面能看到些经验、探索性方法论,政府应该怎么来做,我们做的第一个城市就是广州市,广州市政府很希望开放数据,帮助当地政府的创业创新,也能发展,也能对社会发展做贡献,这个大道理都不用说了,好处多了,怎么来开放?我想开放,但是怎么开放不会做。我买服务,政府购买企业的服务,我们给他做了一个咨询,就是做了一个顶层设计,开放的顶层设计。第二,帮它做设施,我们通过这种实践也探索了一些经验,总结出方法论来,然后在不同的进行复制。从国家层面提出了要求,我认为企业就应该向这个大的方向不断地实践、总结,变成可复制的东西,可推广的东西。这是国家常规的做法:先试点,再推广。

主持人:浪潮已经走在试点、尝试的路上。非常感谢孙总和浪潮为数据开放、数据社会化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谢谢您做客人民网。

孙丕恕:谢谢人民网各位网友。谢谢大家。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