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非常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

2016年03月20日13: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胡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日在京开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秘书长古里亚在“‘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大会单元中表示,OECD非常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并将在过去20年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国出台一些更好的政策。

古里亚称:“OECD对于中国在过去2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是非常赞赏的,我们看到它显示了一种信任、一种合作和一种共赢的关系。”他表示,许多新兴经济体共通的发展引擎在过去一段时间遇到了一些阻力,由此出现了一些信任缺失,“但是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大的例外。在过去30年里头中国已经经历了非常快的经济增长,同时还是按照非常可持续的、新的这种常态去来开发它未来的经济。”

古里亚称,过去几年间,OECD看到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在不断推进;实施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性的发展;放宽价格管制,营造一个更亲商的环境。OECD同时还看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里正在往上迁移。“中国在出口的价值增值,主要是指消费电子等产品,从1995年基本上为零,到2011年的时候达到了45%,这一点本身就显示了中国的进步。”古里亚举例说道。

“中国在过去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但是面对的这个挑战现在是越来越复杂。”古里亚如此说道。他称,OECD十分赞赏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显示出的实现绿色发展的意愿,OECD也希望能在过去20年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国出台更好的一些政策,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胡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