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绿色金融对中国来说刻不容缓

2016年03月2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人民网记者毕磊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胡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日在京开幕。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大会单元中强调,绿色金融对中国来说是刻不容缓的。

中尾武彦称:“中国举世瞩目的高速发展令人称道,但是却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愿景,就是要取得经济增长、环境改善和气候变化因素之间的平衡。”

“为绿色投资而调动金融资源,这就是绿色金融”。中尾武彦称,绿色金融最重要的部分是政府的大规模投入。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亚行对中国的绿色投资累计贷款达到了41亿美元,占到亚行同期贷款总额75亿美元的55%。

除了政府投资,中尾武彦强调还有其他六项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途径。

第一,强化政策和制度框架。“制定宏伟的环境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并有效的加以落实,从而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进一步投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可持续交通和污染的防治。”

第二,减少补贴并引入绿色税收。“目前中国的能源补贴过多,而引入环境税尚处于讨论阶段,这意味着能源价格无法反映出污染的外部成本和对气候的影响。”

第三,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中国政府必须再接再励,为开展更多PPP项目创造有利环境,政府应该发挥强大的领导作用,制定合适的收费标准和相关的法规,使这些业务具有商业的可行性。”

第四,发展绿色债券市场。“要鼓励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必须有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工具来提供支持。绿色债券作为一项绿色金融工具,在许多国家取得了成功。”

第五,进一步发展碳排放交易机制。“中国宣布要在2017年启动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这项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机制会覆盖钢铁、水泥、电力、石化等核心产业,涉及10000多家企业。每年的碳排放交易量约为40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2。要实现这一令人振奋的宏观目标,我们必须完善制度框架。”

第六,拓展生态补偿机制。“中国是生态补偿机制的开创者,国际知名的生态服务付费机制就是一个例子。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发展许多其他生态补偿机制,包括退耕还林、还草,中国还建立了一个生态补偿支持中心,与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

中尾武彦强调,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大会上作出了重要的承诺,治理污染和应对其他环境挑战不仅是国家的要务,同时也属于公共产品,对整个地区和世界来说都有积极的外部效应,“绿色金融对中国来说是刻不容缓的。”

(责编:胡晓、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