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德里克·阿博利:中国未来仍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2016年03月2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Derek Aberle)做客人民网访谈间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章斐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19-21日在京召开,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Derek Aberle)先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有很多机遇,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科技和应用将辐射到更大的范围,给中国带来很多改变。他认为,中国市场在未来仍然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现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美国高通公司总裁Derek Aberle(德里克·阿博利)先生。您好,德里克·阿博利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德里克·阿博利:非常感谢人民网的盛情邀请!

记者:了解到您全程参与了今天经济峰会的各项议程。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察吗?

德里克·阿博利:今天的几个讨论环节都很好,内容也很精彩,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商业领袖和政府要员进行观点分享。大家就互联网的未来、当下中国在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中所做的努力,以及科技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今天的几个讨论环节都是围绕“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展开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中国在积极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转型。那么,在这个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对Qualcomm而言,您觉得是机遇大于挑战,还是反之呢?

德里克·阿博利:我觉得,不管是对Qualcomm还是对中国而言,这一时期都有很多机遇,前景还是很好的。的确,许多人在谈论在这个时期将会面临的挑战。但是,我认为,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科技和应用将辐射到更大的范围,给中国带来很多改变。我想未来机会还是大于挑战的。

记者:确实是这样。科技和创新,是一个反复被提到的词,尤其是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这个词被提到了61次。作为高通公司全球总裁,您觉得中国在现阶段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政策来激励创新呢?

德里克·阿博利:我认为有几个方面。举例来讲,Qualcomm每年都会将20%的营收投入研发,这是很大的一个投入。我们一直把创新当做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创新是Qualcomm的公司文化。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文化,技术创新才会不断地涌现。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敢于冒险。比如,有些技术我们早在该项技术商用前的8到10年就开始投入研发。我们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相信,科技创新是可以得到保护的。也就是说,当一项技术的研发开始投入商用时,技术的研发方会得到回报。我认为,从制度层面保护创新、激励创新是值得在中国持续关注的。我们也看到,在这些方面中国都有出台新的政策。应该让投入创新的公司知道,他们多年来的科技研发和投入是值得冒险的,是会有回报的。

记者:发展创新型经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制造在价值链上持续提升。那么,在这个方面,高通会有哪些举措?又会对中国制造产生哪些影响呢?

德里克·阿博利:高通在加大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合作,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其中,我们已经与中芯国际共同投资,在28nm制程技术上展开合作,并将下一代的制程技术FinFET推向市场。这只是我们在中国与合作伙伴合作的其中一个例子,这和推动中国制造在价值链上持续提升的目标是一致的。此外,我们还和贵州省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市场设计、研发和生产服务器芯片。这一合作被国家发改革徐绍史主任称赞为“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的一个良好范例”。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来帮助这些合资企业,而且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高通的技术支持下,实现自主研发。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和中国企业合作,不仅仅是为了寻求业务发展,也是为了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

记者: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现在不仅仅有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谋发展,和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很多中国公司也开始走出去,不仅仅是销售自己的产品,还建立了自己的工厂。高通公司是否有兴趣和中国公司展开合作,一起开拓海外市场?

德里克·阿博利:是的,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努力。拿我们的核心业务来讲,20多年来,我们和许多中国的手机生厂商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当时,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5%。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近80%。这其中的许多厂商,都和我们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第一步。在这之后,我们就开始帮助这些合作伙伴开拓海外市场。而且,实践证实,这是非常成功的。高通在海外与许多运营商、手机厂商都有合作关系,这个数目是相当可观的。因此,我们可以帮助中国手机厂商顺利地在海外发展业务。你刚才提到,现在许多公司开始在印度和拉美地区都进行投资。我想,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一些中国合作伙伴也正在向中国以外的地方加大投资。这对于想要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而言,也将继续成为他们的主要关注点。

记者:从高通公司的财报看,中国市场已然是高通公司营收的重要贡献者。未来,许多厂商会逐渐将更多的投资转向印度和拉美市场。您是否仍然看好未来几年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

德里克?阿博利:我觉得,中国市场在未来仍然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因为许多中国手机厂商在研发自己的产品,也在寻求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现在许多中国厂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在逐步提升。未来,他们的发展还将继续。印度和其他地区的厂商也将会迎头赶上。但是,就中国市场的增长来看,中国未来仍然会是主要的手机生厂市场和消费市场。

记者:您会不会担心,一些中国公司不断地发展壮大,最终会成为高通的竞争者?

德里克·阿博利:竞争一直存在,从许多方面看,竞争实际上是非常健康的。竞争可以激励各个公司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创新。Qualcomm能够成功也是因为我们能够快速创新,快速地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所以,有竞争,其实不是一件坏事。

谢谢您,Derek先生,我们也期待高通和中国将会展开更多的合作。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