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向文波:“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中国优势产业的完美结合

2016年03月20日14:5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章斐然 张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19-21日在京召开,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沿线发展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中国优势产业的完美结合。企业走出去要面临一些挑战,用“双聚战略”应对,聚焦重点国家,聚焦重点产品,和当地融合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先生,向总您好,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沿着“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我想问:作为三一重工人总裁,在“一带一路”的进程当中,您觉得哪些机遇是值得把握的?

向文波:“一带一路”的提出,我刚才在论坛上说,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中国优势产业的完美结合。当然,中国有很多的优势产业,但是我个人认为,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毫无疑问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

大家都知道,目前当今世界最浩大的、最伟大的工程,还有难度最高的工程都在中国,都是由中国的施工企业完成的。像我们三一的工程机械,也可以说接受了最严酷的市场环境的考验。我觉得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互通互联,是基础设施建设。当然,对于三一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因为我们的核心产业长期以来是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那么,“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后,实际上我们也基本完成了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布局,现在在中国的北京、新疆,在俄罗斯、土耳其、德国、法国、比利时都有我们的制造工厂和维修服务中心。另外,在印度浦那也有我们的产业园,在泰国是我们的亚太总部。在中国的港口城市,像上海、珠海,都有我们的工业园,所以,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布局。现在,我们应有足够的能力为“一带一路”上面施工的企业提供优良的装备和优良的服务。

主持人:三一企业不仅是自己走出去,而且是帮助其他伙伴走出去的企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配套服务的作用。咱们也去到了很多国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不知道三一在各个国家是如何应对不同的风险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向文波:当然国际化确实是千差万别,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国家的治理结构以及我们的市场经济本身的规范性,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是一个国际化企业必须面临的一些挑战。当然,我们应对的策略首先还是要有重点,比如说我们提出“双聚战略”,聚焦重点国家,聚焦重点产品,这是一个应对措施之一。另外,强调本土化,本土化不简单的是我们的产品本土化,还包括人才的本土化、企业文化的本土企化,去适应这些不同的市场环境的需要。当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必须以国际化的思维,结合当地的文化和传统,治理结构等等,去找到一些适合当地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向总说得特别到位,咱们的企业不仅自己要走出去,和当地融合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谢谢向总做客人民网,谢谢网友的关注。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