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大学报告:经济已进入底部区间 但仍未触底

赵静
2016年03月21日07: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6年3月)》,称中国经济已进入底部区间,但仍未触底,短期内政策发力点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上。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发布会上说,通过对14项宏观经济核心指标的梳理发现,经济已下行探至底部区间,处在最后的筑底过程中,稳增长还面临很大的考验。

  从前2月数据来看,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增加值的下跌,二是金融服务业增加值的回落。

  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下滑至5.4%,首度破6%,其前值曾为6.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跳水,反映了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加大,进而反映了我国整个工业制造业的困难局面。”毛振华说,“不过,工业增速的进一步下滑也可能反映了当前围绕去产能的存量调整已经有了实质性展开。”

  关于金融服务业增加值下滑的影响,人大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称,去年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8.5%。由于去年一季度这一基数太高,今年维持零增长已是不错。一季度,这一数据很可能将GDP下拉0.3-0.4个百分点。

  CPI是月度数据中的一项可喜指标。2月,CPI同比增长2.3%,自2014年8月跌入“1时代”以来,首度回到“2时代”。曾有市场人士据此判断经济正在企稳。

  但毛振华认为,“需要注意的是,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仅上涨1.3%,不包含食品的CPI同比仅上涨1%,均比1月份回落了0.2%,说明经济企稳的信号不足。”

  GDP增速面临下行风险,CPI却反弹,如何理解这一冲突?刘元春说,套用价格调整的周期理论以解释,可以发现我们目前处在巨额亏损带来供应者被挤出,因而由于供给、库存减少而导致价格回调的阶段。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经济结构转型的表现之一,正是CPI和PPI出现背离。

  “比如日本、韩国等几个经济转型快速推进时期的经济体,在经济从以制造业主导,到制造业逐步收缩,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出现了CPI是正值,PPI收缩的格局。CPI在回升,PPI在回落,两者相背离可能会伴随经济逐步转型的整个过程。”他说。

  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报告建议应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应在短期内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

  1-2月,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7%,比2015年下滑1.6%。这主要由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所致,尤以铁路和道路投资增速下滑幅度为最大。

  报告指出,这也意味着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空间很大。因此,在3月份和二季度加大铁路和道路建设,以快速提升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空间巨大,将对投资和经济增长产生很大拉动作用。

  “实际上我们的政策已经开始发力,在11个大的投资包里投资了5万多亿,这个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看到今年的铁路投资、交通投资在进一步放量,其产生的持续效应将会看到。”刘元春说。(赵静)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