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淡季不淡 猪价上涨势头明显直逼历史高点

2016年03月21日07: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3月本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势头明显,直逼历史高点。国家发改委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全国猪粮比价为9.13﹕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

  经历了“史上最长亏损猪周期”后,去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近期各地猪价逆势上涨,并直逼2011年创下的每公斤19.6元的历史高点。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去年7月,猪价突破每公斤16元时,生猪养殖行业迎来盈利每头300元以上的时期;9月之后,猪价虽然小幅回落,但始终保持在每公斤16元以上,养殖盈利一直稳定在每头300元至500元,并持续至年底。

  “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今年情况却反常,年后生猪价格在高位企稳的基础上,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并直逼历史高点。”冯永辉说。

  生猪价格缘何淡季不淡,并且直逼历史高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前两三年生猪养殖行业持续低迷,加上各地不断提高环保门槛,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许多养殖户尤其是散养户在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下退出市场,致使今年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下降,“去产能”成效初现。

  据统计,去年全国约有500万养殖户退出市场。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760万头,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8.5%,生猪存栏量为36671万头,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5.9%。

  国家发改委表示,从生猪生产周期看,近期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三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调动养殖户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猪肉供应。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能繁母猪及生猪存量持续下降,意味着生猪供给偏紧局面在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其高价位和高利润很可能将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记者 郭强 秦宏

(责编:乔雪峰、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