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戴瑞礼: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智慧型的居民

2016年03月21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普华永道全球有限公司主席戴瑞礼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 毕磊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千原雪 章斐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19-21日在京召开。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智慧型的居民。如果可以基于人才的投入,为他们确立好正确的预期,并保证过程透明,就将可以取得双赢的结局。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能否详谈一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助力智慧城市?

戴瑞礼:对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来说,正在面临的一项主要挑战就是城镇化如何开展和加速,这对于城市、政府、商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普华永道认为,城镇化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也并存着巨大的机遇: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城市,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在讨论如何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项挑战,城市以往的经验又是什么?其中一个角度就是智慧城市。

那么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在技术、数据、联接人们沟通的能力等许多方面存在许多机遇。但如何为智慧城市做一个智慧的决策呢?这不仅仅是对过去的简单复制,而是要考虑什么信息、什么技术已为今天可用,可以用来加速这一类城市的建设。

没有一个团体可以独立完成这些事情。这不仅仅是政府性的责任,还需要囊括商业团体、高校等机构,以及人才,参与到讨论中来。如此全面整体地来讨论智慧城市的发展,应该会是一个积极的方向。

主持人:从全球范围来看,智慧城市有没有一个好的样本?

戴瑞礼: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技术被加入到建设智慧城市的讨论中来。以数据为例,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是不是能够用数据来预测未来天气、未来环境,并用这些数据分析来做决策,无论是关于洪水还是其他事情的决策。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技术很适合被运用于车流控制。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很多人在讨论如何通过科技获得更多车辆的移动数据等。虽然现在还言之尚早,但我们相信有一天这些终将会被应用于加速城镇化的建设。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居民也是助力智慧城市过程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吸引智慧型的人才到我们的智慧城市中来呢?

戴瑞礼: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于我来说,当前世界上有很多信息。对于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好的城市,许多人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可能认为,基建设施要很好;有的人认为,需要环境宜人;有的人认为,医疗、教育保障要落实到位,等等。我们认为,当开始思考智慧城市发展的规划时,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为上述这些选项确定优先序。因为在有限的资金下,不可能一下完成所有事情。所以,把人才囊括到这个讨论中来,对于努力发展智慧城市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运用科技,比如社交媒体,使得我们今天可以把人才与政府、商业联通。这在25年前是不存在的。这一点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你不可能求全。但如果可以基于人才的投入,为他们确立好正确的预期,并保证过程透明,就将可以取得双赢的结局。

总得来说,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智慧型的居民,从而可以以积极的方式来应对未来城市的创造。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

主持人:谢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并分享有关智慧城市的观点。也祝您在北京期间愉快。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