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报道

阿明·纳赛尔:沙特有三条大道可以和中国一起携手前行

2016年03月21日11: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阿明·纳塞尔(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李海霞)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阿明·纳塞尔在会上表示,沙特阿拉伯有三条大道可以和中国一起携手前行。目前,沙特阿拉伯也开启了一条比较相似的发展道路,跟中国很像,也是以建设知识和驱动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双方在新型的行业模式和稳健的改革方面有高度的契合可以成为发展道路上合作的基础。

讲话全文如下:

在过去的25年里,全世界都在瞩目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并发出赞叹,中国现在正在向更高质量的增长转型,沙特阿拉伯也开启了一条比较相似的发展道路,跟中国很像,我们沙特现在也是以建设知识和驱动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双方在新型的行业模式和稳健的改革方面有高度的契合,它可以成为我们发展道路上合作的基础。

我们认为有三条大道可以让我们中国和沙特一起携手前行。

第一条大道,是我们在“一带一路”上的建设、投资和贸易。我们看到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园区为中国公司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激励措施,在我们的吉赞也就是西海岸的一个地方,沙特阿美正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园,我们以炼化、燃料、原料这些产业为核心,我们会为来自宁夏和广东的企业,为他们向非洲、欧洲的业务拓展提供一个理想的跳板。沙特阿美我们也坚信“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帮助更好的连通东亚和西亚,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跟中国的一流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努力,来寻找一些合作机会。

第二条大道,就是科技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对经济发展更可持续的能源使用是非常有重要作用的,这也是我们能够创造实质价值的领域,尽管技术在不断的颠覆能源行业。但是可再生资源要作出比较大的贡献可能还要等几十年,所以我们首要的目标目前还是要更清洁的利用石油的资源。

昨天在主旨发言里,张高丽副总理提到绿色发展一定要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考虑到这样的目标,我们现在也在跟汽车制造业密切合作,来开发面向未来的引擎燃料系统。我们现在在做排放方面的一些降低,同时提高行驶的性能,另外我们沙特阿美的北京研发中心也在跟中国的一些工程师努力创新合作,开发上游、下游的技术。我们今天就要跟他们签协议。

第三条大道,能源合作,沙特跟中国之间长久的能源合作关系,不仅仅只是石油的供应,我们现在已经有比较密切的合作,包括从炼化到物料的采购,从项目管理到地区总部的设置,我们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沙特目前能够为中国提供大概20%的原油进口量,大概每天100万桶,我们现在能做的和我们在做的还是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沙特在中国整个石油产业链上的投资,包括一体化的原油供应、炼油、化工、润滑剂市场销售,跟我们的供应链还不匹配,所以我们可以弥合这方面的差距,促进效率和提升,促进环保。

女士们,先生们:

习主席去年11月出席20国峰会的大会上曾经提出,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他跟我们萨勒曼国王的历史性会见,双方也承诺要积极的行动。我们双方的友谊合作源远流长,涵盖能源、学术、文化、交流、贸易等多个领域,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也面临充满挑战的新现实,中沙两国都在积极的谋划,我相信今年1月我们双方结成的更高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将推动中沙两国的繁荣发展,还会造福全球人民,包括我们的子孙后代。沙特阿美是有意在这样一条振奋人心的转型道路上跟中方合作,我们希望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并进。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