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激发发展变革新活力(钟声)

2016年03月22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期待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汇聚新思想、新方案、新路径,不断激发亚洲乃至世界发展变革的新活力

  

  3月22日,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召开。2016年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周年纪念。亚洲各国将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亚洲未来发展方向,为世界所关注。

  15年来,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负责任地提出合作共赢的理念与方案,为亚洲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提出,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年后,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年会期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成为各方热议焦点……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逐步化作务实可行的主张与行动,引领亚洲和世界前行方向。

  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15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稳步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如今已发展为弘扬亚洲合作共识的扩音器,探寻亚洲未来发展道路的望远镜。“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中方阐述立场、中国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地交往的重要平台。”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如是评价。

  “博鳌亚洲论坛将来自中国、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各种不同专业背景的商界人士、政界人士和有影响力者汇聚一堂。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思想交流论坛来面对挑战和研究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作为一名欧洲国家领导人,我非常期待与亚洲合作伙伴展开讨论,更好地理解他们的观点。”正如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所言,如今的博鳌亚洲论坛着眼亚洲,放眼世界,越来越具有国际性。从定位上看,论坛从最初聚焦亚洲经济话题逐步拓展到世界与亚洲经济形势,亚洲与其他经济板块的关系;从理事构成看,由最初成立时理事全部来自亚洲地区,到最近几年论坛理事人员构成涵盖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域外地区;从参会企业看,由初期大部分参会代表为亚洲地区人士,到近年来西方国家参会者人数不断增多,2015年西方国家代表占到参会总人数的50%,参会的197家财富500强公司负责人中,欧美地区占到70%左右。

  梳理博鳌亚洲论坛历年年会主题,从2002年的“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起,年会连续5年在亚洲寻求共赢的主题下,探讨合作促进发展、向世界开放、扮演亚洲新角色、寻找亚洲新机遇以及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来制胜全球等议题。为了助力亚洲经济体携手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年会聚焦变革,着眼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等议题,为亚洲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自2014年起,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论坛年会连续3年以“亚洲新未来”为关键词,为亚洲未来发展凝聚共识、探索方向、寻找解决方案。

  尽管当前亚洲各经济体均面临不同的发展挑战,但在世界经济的天平上,亚洲的分量依然在不断加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指出,亚洲已占世界经济比重的40%,且在未来4年内将贡献世界经济增量的近2/3。面对结构改革、区域合作、创新驱动等世界性课题,各界期待,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汇聚新思想、新方案、新路径,不断激发亚洲乃至世界发展变革的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2日 03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