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侧记:从话题设置看博鳌亚洲论坛传递出哪些信息?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16年03月2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一本《留一半爱给博鳌》的书曾这样写道:“博鳌到底是什么?是一年一届的高端盛会,还是另存妖娆”。不可否认,小镇博鳌从无闻渔村到一会成名天下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办公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论坛也成为聚焦亚洲、放眼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十五年来一直传递着合作、发展、共赢的声音。

博鳌年年开,每年各不同,这也包括讨论话题的不同。从2002年首届论坛至今,博鳌亚洲论坛走过了15年的历程,回首历年论坛主题不难看出,这更像是洞悉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

仔细梳理,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强调亚洲合作,合作的意义、方式、领域等,这一阶段的主题是主办方希望与会者得到的共识。在2002年到2007年间,论坛主题均包含“亚洲寻求共赢”,落脚点在进一步开放、寻找新角色、新机会。

第二个阶段多强调发展,在合作基础上把亚洲更好发展起来。在2008年到2013年间,主题中多出现“发展”字眼,更明确这种发展是绿色、可持续、包容发展。把脉全球经济脉搏在论坛主题中也得到了体现,2009年论坛主题是“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2013年主题中更言明“革新、责任、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个阶段则强调亚洲新未来,2014年以后论坛主题中均出现了“亚洲的新未来”,而这种未来被寄托在释放新发展动力、迈向命运共同体、新活力与新愿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论坛在相关议题设置上更能体现对新未来的具体所指。

开幕式探讨“亚洲新未来”的新活力与新愿景;从各分论坛主题看, “经济的韧性”探讨韧性自哪里、如何用好,“亚洲资本全球化”聚焦资本流动格局变化对贸易、投资影响,“国际产能合作”凝聚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金砖合作”怎样由概念到实体,“贸易失速”全球化是否见顶,“金融的‘平民化’”如何普惠发展,“共享经济”能否实现我的就是你的,等等。

亚洲下一步如何改革、有怎样的发展方向、为全球经济做出哪些贡献?答案蕴含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话题设置的方方面面。正如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所言,亚洲有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有愿景,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亚洲有未来,未来在于信心、改革、合作。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