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昌平:规模化经营可以缓解粮食安全问题

2016年03月23日15:06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小字号

  在2016年3月2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农业的问题与出路”分论坛上,中国乡建院院长李昌平表示,中国的农民外出务工,造成了土地荒废,这加剧了粮食安全问题。而规模化经营可以解决因农民进城导致的土地荒废,缓解粮食安全问题。

  李昌平还认为大农经济和小农经济可以并存。一方面,对于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他们通过金融手段集中生产粮食,价值更大。另一方面,在欧洲、日本、台湾等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方,小农经济仍然存在。但是这种小农经济是特色化、精细化的。李昌平认为未来的中国会有大量的大农经济存在,但仍然会存在小部分精致的、特色的小农经济,比如未来的小农经济可以与农村旅游、农家特色服务相结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