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手记:为博鳌的务实点赞

2016年03月24日07: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南3月24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第一天分论坛议程,于22日在BFA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在下午首场举行的“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提问环节,有位嘉宾拒绝了回答记者关于《证券法》修法进展以及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提问,因为她希望讨论能够紧扣本场分论坛议题设置,让沟通更加高效、务实,此举赢得了在场听众的赞同。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已经成功迎来第十五个年头。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亚洲经济体感受到了巨大冲击,博鳌亚洲论坛也在后金融危机的时点应运而生。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希望建立一个由亚洲人自己主导亚洲事务的平台,同时也欢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积极共同参与到博鳌亚洲论坛的讨论当中,周文重秘书长这样评价博鳌亚洲论坛。

“亚洲新未来”的主题已经沿用三年,用周文重秘书长的话说,对于亚洲人来讲,亚洲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近年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亚洲国家将面临共同的新挑战。如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发展模式上需要做出怎样的创新和调整,博鳌亚洲论坛希望在这些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亚洲伙伴提供共商问题的平台。

翻阅了本次大会的88个活动以及50多场分论坛主题设置,发现本届论坛议题设置紧跟热点,百余场讨论主题基本基于六大类问题展开,包括创业创新、互联网+、重大事件、宏观经济的新问题、新现象、行业热点等,来自62个国家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将在博鳌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

“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上,Visa全球副董事长Ellen Richey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熊坐在了一起。一个谈移动金融似的普惠金融在中国的跨越式发展,另一个讲信贷员怎样下到田间地头摸排农民真实还款能力。两个起步平台、发展规模、资产体量完全无法相提并论的金融机构却在这里找到了交集,擦出了火花,在利用移动支付帮助农村地区发展普惠金融方面达成了共识。

当吴伟熊讲到如何结合海南实际情况,为种植橡胶的农民一手送贷款、一手送技术时,Ellen Richey隔着同声传译耳机的翻译时差,频频点头鼓掌。

各个分论坛结束嘉宾走出会场的一刻,依旧被大批媒体在门口“堵”个正着。资本市场的相关问题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如 “亚洲资本的全球化”、“货币贬值:为何不再是‘出口利器’”等分论坛议程之所以受注目,是因为过去一年中,没有什么比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更引人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准确的抓住了这些关切。

(责编:乔雪峰、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