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转型升级看东莞”系列报道之二

效益提高20倍  东莞企业尝到创新“甜头”

人民网  贾兴鹏 
2016年03月25日07: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偌大的工厂,整洁的地面,十几台机器正在车间有条不紊地作业,只有一名穿着工装的人员来回巡逻……这不是电影的画面,而是东莞横沥镇东方亮彩模具厂的一角。

告别曾经的人员穿梭和机器轰鸣,“喝着茶也能工作”,成为东莞现代产业工人的真实写照。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东莞向创新要驱动力的选择。

东莞横沥镇,东方亮彩模具厂的智能车间,智能设备正在给手机外壳上涂料。(人民网 贾兴鹏摄)

与高校“联姻” 小镇变强镇

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是一座以制造业见长的城市: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集群化明显,科技需求日益明显。

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东莞市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进入东莞的视线。

当年,东莞提出了“腾笼换鸟”的做法,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出台了“科技东莞”系列举措,每年投入10亿元科技基金,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此推动创新发展。

在推动产业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东莞横沥镇镇委书记陈锡稳感触颇深。

横沥镇模具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分散经营逐步向集聚发展转变。但横沥模具产业存在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大多数企业还处于生产加工低端环节等问题。“2005年以前,中泰模具厂也只是生产家用电器和办公用品的模具。” 陈锡稳介绍说。

2012年,横沥镇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等7家单位成立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全面推动模具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模具检测技术中心、模具产业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促使模具行业产值每年增长20%。

陈锡稳表示,横沥的做法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通过整合高校科研和优势学科资源,为企业精准有效提供转型指导和技术供给。

如今,横沥已形成以汽车零部件模具制造、模具装备制造、模具原材料研发为重点的产业体系。2015年全镇模具总产值达到103亿元,突破百亿大关。

而位于横沥镇的东莞市中泰模具有限公司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目前,中泰模具与重庆汽车研究所、华中科大联合研发出国内第一条“热成型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据介绍,东莞每年安排20亿元“科技东莞”资金和10亿元“人才东莞”资金,打造以松山湖高新区为龙头、以大学创新城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体系,以此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新的力量:效益提高20倍

在东莞松山湖管委会的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机器换人的好处,以前做代工厂,毛利率不到6%,净利润不到3%。“而现在通过科技创新,使用机器人作业,效益提高了差不多20倍。 ”

利润的背后,是科研和创新的投入,何思模表示,以前工厂里差不多都是初中、中专毕业的技工,而现在光本科以上的研发人员就有680人,博士、博士后有20人左右。

研发的巨大投入,也让何思模有了更多的收获,“从帮别人加工,到自己研发产品,再到有了自己的品牌,”这一切,何思模将其归功于创新的力量。

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地向记者介绍机器换人的好处。(人民网 贾兴鹏摄)

2015年,东莞新增30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86家,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长193.45%。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的先进、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7.9%和37.2%,较2010年大幅提升,而优势传统制造业占比却从22.9%降至18.8%。

大连机床集团在东莞成立的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定位清晰。该中心的研发重点是面向3C制造的智能设备,3C制造在东莞制造业中份额巨大。总裁马俊庆表示,创新使用智能化设备后,产品质量有了质的变化,此外,成本角度来看,以机床为例,一年半的人工费就能把智能化设备的成本收回来。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正在实施的“东莞制造2025”战略和“机器人智造”计划,使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迅速成长壮大。目前,全市聚集相关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近200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约400家。

据统计,2015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其中,先进制造业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量、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等20多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地级市首位。

记者在东莞调研时发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当地官员,创新已成为他们说得最多的词汇,而他们也在用事实践行科技创新这一口号。

 

“转型升级看东莞”系列报道之一:

从“代工厂”到“梦工厂” 东莞制造业漂亮转身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