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媒体报道

六大亮点彰显国际旅游岛建设成就

梁振君 陈蔚林
2016年03月24日08: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博鳌新闻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陈蔚林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所在地,海南的发展成果、未来规划,一如既往地吸引着中外嘉宾和媒体的目光。今天上午,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博鳌召开,对海南过去五年发展成就、未来五年发展布局、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指出,过去五年,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完成中期目标的五年。“十二五”期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海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3%。

  五年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亿人次,年均增长11.7%;实现旅游总收入2210.74亿元,年均增长16.1%,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6%。

  改革攻坚纵深推进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毛超峰说,这五年,海南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连续开展4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建立省级权力、责任清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网上审批和“阳光”审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191项,降幅达到79.4%。完成新一轮省级机构改革,设立地级三沙市,三亚撤镇设区,儋州升格为地级市。启动新一轮农垦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建立去行政化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此外,司法体制、国资国企、医药卫生、教育文化、林业、事业单位、供销社、农信社等重点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新进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经贸合作实现共赢

  这五年,海南扎实推进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海口“侨务交流示范区”等“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建设,承办了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中韩人文交流主题省道活动等重大外交外事活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建设深入推进。一系列国际论坛和体育赛事落户海南。海航、海胶等本土企业加快全球布局步伐,对外投资进一步扩大。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海南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24.7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4倍。全省“田”字型高速主框架、“四方五港”格局基本形成,“南北东西、两干两支”机场布局加快推进。

  此外,西环高铁去年底建成通车,全球首条环岛高铁贯通。总投资约11.3亿元的博鳌机场建成通航,建设周期不到10个月。昌江核电1号机组投产发电,乐东西南部电厂并网运营,昌江核电的2号机组预计今年8月投产,届时电力紧缺问题将成为历史。“光网岛”“智慧岛”工程全面展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毫不动摇守护生态

  环境质量保持一流

  近五年来,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蓝天就是最大本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法制建设、完善地方标准、划定“生态红线”等系列措施,相继颁布了74项涉及环境保护的法规、规章。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重点生态区域内的市县不再考核GDP。持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累计完成造林15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9%。

  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海岸带保护开发与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城市(镇)内河(湖)水污染、重点保护区林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六大专项行动”。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群众生活大幅改善

  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毛超峰说,这五年,海南坚持“小财政办好大民生”,每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都用于改善民生,五年累计支出3663.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9倍。

  五年来,海南保障房累计开建40余万套,建成近30万套,惠及近100万城乡群众,覆盖率达28%,覆盖面全国第一。率先全面实现城镇从业人员五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新农合参保、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比国家计划分别提早2年和1年全覆盖,参保率均高于全国指标。扩大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使可报销的重大疾病达到22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此外,我省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对贫困失业人口的帮扶力度,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5.2万人。(本报博鳌3月23日电)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