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独占鳌头的博鳌亚洲论坛 传递“亚洲声音”

徐迅雷
2016年03月25日08:0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嘉宾,聚首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出席博鳌年会的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其中讲到5个“共同”: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这5个“共同”,从前提基础,到目标手段,逻辑清晰地阐述了“深化合作,同舟共济”的重要性。是的,作为一个愿景,亚洲需要共同振兴,不能有人掉队。

  其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力推“澜湄合作”。澜沧江、湄公河是天然纽带,将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紧密相连。澜湄虽“旧江”,其命乃维新。“澜湄”之合作,比“蓝莓”味道更鲜美、果实更丰硕。其中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刚刚完成了领导人的划时代更替,亚洲期待缅甸更开放,缅甸期待亚洲更包容,而开放包容正是亚洲文化的根脉。

  博鳌亚洲论坛类似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亚洲经济论坛中独占鳌头。“经济”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关键词。2015年,亚洲经济体增速放缓,普遍承受经济下行的压力;摆脱困境的根本方法,是进行结构性改革,向创新要活力。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5年度报告》中,学者们透过直观的投资数据分析、明晰的依存度分析,阐明了亚洲总体经济的表现、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认为亚洲应积极参与重大机制和规则的制定,构建安全高效的区域经济和贸易体系,共同应对复杂的外部风险和冲击。概而言之,这就是要求激活新活力、刷新新愿景。

  博鳌亚洲论坛是高层面的对话平台,务虚为形、务实为本。马云来了,在主题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倡议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诺奖得主屠呦呦也差点就来了,因身体原因临时缺席了“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分论坛,但她作为意见领袖,委托李肇星转交贺信,表达了“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让中医药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

  在博鳌亚洲论坛活动期间,杭州前来举办“办好G20,当好东道主”城市推介会、“走向G20—杭州之夜”等系列活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率团参加,他以诗意语言展示杭州之美,并发出邀约:希望大家相聚在9月的杭州,相聚在迷人的西湖之畔,共同领略杭州的生产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杭州会全力当好东道主,让八方来客在“人间天堂”共享峰会的成果和喜悦,寻求投资创业的良机。是的,这是“人间天堂”,这已不是“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时代,杭州将以整个美丽的“天堂”来“招待十六方”。

  博鳌距离三亚不远,椰岛上,三亚在南端,博鳌在东侧;我曾经两次到访过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当然那是在非会议期间、以游客的身份。“万泉河水清又清”,到三亚就想到博鳌,那么在将来,游客们到杭州游览过西湖,就想到去追寻G20峰会的踪迹,那也很有意思呢!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