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媒体报道

全球消费正从欧美移向亚洲 消费者更注重体验

罗霞
2016年03月25日10: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图为来自多家媒体的记者扛着“长枪短炮”聚焦开幕式。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 本报记者 罗霞

  未来的消费主场在哪?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主题为“未来的消费”的分论坛上,来自美国安利公司、沃尔玛、联合利华公司、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等的与会嘉宾畅谈消费市场潜力和发展趋势,认为全球消费从以往的集中在发达国家,正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市场潜力非常大。

  全球消费转向发展中国家

  “我记得35年前84%的全球消费来自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经合组织国家,现在这一占比已经降到了70%。”本场分论坛的主持人、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开场便抛出了这样一项数据。在他看来,这一占比将会继续下降。全球消费以往集中在发达国家,今后将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

  冯国经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消费会转到发展中经济体,而经合组织国家的消费将会降到50%以下。

  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迈克·泰斯库同样对亚洲消费市场非常看好。他认为,在未来15年中将会有20亿中产阶级出现在亚洲这片区域,而且这些人都是高质量的消费者。

  一些与会嘉宾强调基础设施、互联网、移动互联的普及对于消费促进的明显作用。“现在有了这些基础设施,可以使原来没有办法参与到一些消费体验中的人,获得很多高质量的产品。”

  年轻消费者更注重体验

  未来的消费群体想买什么?如何获得这些消费者?与会的国际企业代表纷纷强调品牌背后的产品质量、价值的重要性。

  “针对全球不同的消费市场,品牌是可以转移和复制的,但有一个原则,就是质量不能变。”玛氏董事长维多利亚说。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乔纳森对中国年轻人消费进行过调查,“中国消费市场很乐观,中国年轻人更注重消费体验。”

  这一观点,与尼尔森需求研究所总裁路易丝相同。路易丝认为,不同市场的情况有所不同,成熟市场的消费者更多地专注于体验。

  分享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分享经济到底是什么?与会一些嘉宾认为这一概念虽没有定论,但发展前景广阔。

  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行政官斯科特认为,分享经济关乎可用性、实用性,这方面的经济在不断地增长。比如在城市使用Uber打车,或者租一件晚礼服、租自行车,这些产品都是实用消费品,消费者希望用最低廉的成本换取消费体验。

  “在分享经济当中,随着产品变得同质化、实用化,消费将会由体验和服务来决定溢价。”路易丝说,我们可以把同质化的产品增添服务和体验之后,使之变成高端产品。(本报博鳌3月24日电)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