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研究员:海淘等统计遗漏致外贸失速失衡

2016年03月2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杨迪)28日,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办的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该院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夏先良表示,跨境代购、“海淘”等统计遗漏,是造成外贸失速失衡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要及早做好进入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外贸体制与政策体系建设。

夏先良称,2015年以来外贸顺差持续快速扩大不寻常。2015年外贸顺差在2014年较大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张,达到36864.8亿人民币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6.7%。2015年外贸失衡率再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5%新峰值。出现外贸失速失衡主要原因与国际需求不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和国际通货紧缩、货物贸易失速失衡和外贸结构调整优化以及统计遗漏等有关。

他指出,统计遗漏包括游客境外消费、境外购物、获取国家退税、国际资本流入流出作假的成分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跨境代购、“海淘”等,这是造成外贸失速失衡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中国现在走出口导向战略,好东西都出口到国外,国人再到国外把中国制造的东西买回来,要调整这一不正常现象。

夏先良建议,解决外贸失速失衡的出路,一是要调整出口导向战略,实行自由贸易战略;二是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把对企业减负降费承诺落到实处;三是中国要及早做好进入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外贸体制与政策体系建设。

对于2016年外贸发展情况,夏先良指出,关键要看进口形势。中国进口商品90%以上属于生产资料,进口形势基本上可以看作贸易差额、经济景气走势的晴雨表。2016年3月份中国外贸进口同比增长率是否能继续好于出口同比增长率有待观察。如果未来数月里进口能够跌幅收窄或保持一定的扩张,那么表明生产有恢复性趋势。尽管国际市场需求不景气,中国出口面临困难,但总体上出口形势略好于进口。未来数月内如果进口能够止跌回升,那么外贸形势就可能保持稳定,取得正的增长,外贸失衡会趋于减轻,翻过峰顶。

夏先良认为,虽然国际需求明显增长的来源不明确,但中国产品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明显,预计今年出口在国内政策措施推动下会取得3%—5%的小幅增长,外贸进口金额规模由价格因素引起的下降影响会减弱,国内生产与生活的进口需求会持续增长,变化的是进口结构在不断调整,预计全年进口金额大体与上年持平,保持进口回稳。

(责编:杨迪、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