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境外购物看供给侧改革(建言)

邵琪伟
2016年03月3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随着出境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游客境外购物消费迅速增长。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约1.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1.2万亿元,其中约7000亿至8000亿元用于购物,已成为世界增长最快,也是最重要的旅游消费群体之一。

  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消费增长迅速,有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加强对中国客源的市场推广和签证、购物便利化,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动和居民旅游预算增长等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由于国内有效供给不足,部分产品的设计和工艺水平、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与境外同类产品相比存在差距,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要引导一部分境外消费回流,还是得加大国内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重产品的创意、设计、研发和制造创新。应充分考虑新的消费趋势和理念,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产品的新意和技术含量,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可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作用,随时分析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消费偏好,有针对性地推出新产品和提升老产品,同时广泛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加以改进,力求产品创意、设计、研发和制造始终与市场需求同步并力争先行一步。

  注重产品质量,打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保护并发展传统老品牌。企业在严把产品质量关的同时,还应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彻底改变重数量产量、轻品质品牌的粗放式发展方式,积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牌,保护并发展各类传统、老字号,走品质化、品牌化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看长远、有定力,实施中长期品牌战略,培育各类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美誉度与诚信度,使原产品地的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确立起长久的口碑与信任度。

  注重研究制定引导消费回流的综合性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在调研基础上,及时出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税收及相关政策,支持企业提高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增强境内购物的价格吸引力;继续清理和减少收费,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可以建立涉企收费负面清单,多途径多方式为从源头上降低产品价格奠定基础;继续优化物流渠道,推进电商平台建设,降低流通成本;在现有基础上,加大退免税力度,可再提高免税额度、扩大免税商品范围、增设免税店、完善退税政策等,让消费者直接享受到价格优惠。

  加强市场监管,提振消费者境内消费信心。坚持质量监管和市场整顿相结合,严厉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建立不良企业和不合格产品“黑名单”动态发布机制,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健全产品的追溯、召回和补偿等制度,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使用舒心、有问题处理时不费心,不断提高境内消费信心。

  改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可根据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构建集购物、餐饮、运动、休闲、文化、娱乐、亲子等为一体的消费场所和门店;实现支付方式便利化,无论是现金、银行卡还是电子支付等方式,在同一门店都可以使用;最大程度营造便捷化、人性化、柔性化的购物环境。商品销售要建立完善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体系,产品信息要对称,要建立和完善无理由退换货制度,推广异地退换货方式。要不断提升服务人员素质,加强在语言、咨询、接待、导购、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服务的专业化、人性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得到体验和享受。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0日 20 版)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