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从中央8次重磅会议看2016年经济政策信号

2016年04月0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第一季度,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四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一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这八次重要会议涉及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宏观经济在其中是重要的一部分。那么中央在这八次会议中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又对改革发展做出了什么要求?

中央政治局会议

1月7日

【提要】

加强党的领导

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内容】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详细<<

 

1月30日

【提要】

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内容】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详细<<

 

2月22日

【提要】

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

【内容】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为经济发展和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环境。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详细<<

 

3月25日

【提要】

军民融合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内容】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

会议强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列出负面清单,设定禁止开发的岸线、河段、区域、产业,强化日常监测和问责。要抓紧研究制定和修订相关法律,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覆盖到长江流域。要有明确的激励机制,激发沿江各省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动力。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详细<<

 

中央深改小组会议

1月11日第二十次会议

【提要】

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内容】习近平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详细<<

 

2月23日第二十一次会议

【提要】

深入扎实抓好改革落实工作

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内容】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详细<<

 

3月22日第二十二次会议

【提要】

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建立贫困退出机制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内容】会议指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目的是保护好绿水青山,让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促进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调动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扩大补偿范围,合理提高补偿标准。

会议强调,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建立贫困户脱贫认定机制,制定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程序核查办法。

会议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放宽放活社会投资。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注重事前政策引导、事后监管约束和过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要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要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充分挖掘社会资金潜力。详细<<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1月26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

【提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森林生态安全工作

【内容】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工作重点,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

习近平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习近平强调,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搞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要研究制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性法律,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法规。详细<<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