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转型升级看杭州”系列报道之一

 “三无城市”杭州换脸术

张晓赫
2016年04月0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重工路,一条贯穿杭州下城区东西的主干道。时代的烙印让它顾名就可思义,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重机厂、杭钢、杭玻等一大批老牌工厂的集聚,而成为杭州的经济命脉。

时空转换。当人民财经记者踏着阳春绿茵漫步在重工路,这里已是杭州一条重要的创新智慧产业带。在重机厂的旧址上,一座崭新的跨贸小镇正在崛起。“剁手族”们喜欢这里,扫码下单,即刻就可享受韩国的美妆、意大利的红酒、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动动手指就可买遍全球;企业家们也喜欢这里,无论是传统外贸还是制造业,依托小镇的创新产业链与生态链,产品正更便捷地销往全球。

从重机厂到跨贸小镇,从老工业基地到智慧产业带,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商店”,在重工路这条经济命脉的环境巨变与产业迭代中,一个活力升级的杭州正崭露锋芒。

去旧:杭州成了“三无城市”

“告诉你们一个好的消息,杭州已经实现‘三无城市’。”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的一席话,霎时让人竖起耳朵。 “无燃煤发电机组、无钢铁企业、基本无黄标车”,赵一德解释道。

环保“三无”,即便放在全国城市中,也并不多见。这份成绩单,也得益于杭州数年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自古东南形胜,杭州是浙江的经济中心,也更是一座风景优美、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日前,在发布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国务院也将杭州定位为浙江省的“经济、文化、科教中心”。

既要发展,又要谋求与文化、生态的良性互动,这个定位压给城市发展的担子并不轻,好在杭州早有筹谋。“话说直白一点,我们做任何事情,生态不能去破坏,文化不能去隔断,否则,和前辈不好交代,和子孙后代也不好交代,这两个底线是要坚守的,特别是在大开发、大发展的时候,更不能头脑发热。”在赵一德看来,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将杭州打造成一座东方品质之城、创新活力之城与美丽中国的样板,这张蓝图一直没变。

已经搬迁,等待拆平的重机厂,屋顶依稀可见“工业学大庆”的口号。(资料图)

矗立在重工路旁,重机厂留有老一辈人的回忆。(资料图)

重机厂的产品在上世纪80年代畅销国内外(资料图)

重工路上无重工。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在80年代率先引进德国德马克和日本三菱重工等产品和技术,引领风骚的重机厂,如今已经在临安青山湖工业区觅得新生。

恰如重机厂的搬迁,早在十年前,杭州就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与方向,开始产业调整,通过“退二进三”、“发展十大产业”、“一号工程”等经济战略,将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位于主城区的工厂大批腾退。以产业置换的方式,引入第三产业,一出一进之间,这批工厂原来的土地上,迅速崛起了一批智慧CBD和信息经济产业园区。

2015年12月22日,在用完最后一批坯料、结束了流水线上最后的一道工序,杭州钢铁集团位于杭州半山的钢铁基地生产线“熄火”,全线关停。这一天,杭州也因此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的城市。

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正在进行中,业务如何转型,人员如何分流最令外界关注。“钢铁企业一定要有,但是钢铁企业的产品结构一定要合理,要结构性改革。”赵一德介绍,杭钢有一部分并到了宁波钢铁集团做特种钢,还有一部分留下来的,在杭州北部的半山地区,全部进行了生态化改造,不再搞工业,转做文创产业。

当然,以重工路为代表的变迁,并不意味着制造业对于杭州不再重要。“杭州的信息经济不是光把经济软化,我们提的是‘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强调的是两条腿走路,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化和信息化一定要互动起来。”赵一德强调表示。

立新:综试区成了“网上丝绸之路”

在意大利馆,货架上整齐排放的红酒。(人民网 张晓赫摄)

“这里是正宗的意大利红酒,欢迎品尝。”在刚刚入驻小镇的意大利馆,老板纪冬昀一边热情的招呼客人,一边快速的摆出一排酒杯。在这家意大利馆的货架上,除了红酒,还有巧克力、咖啡、日化洗护等各大电商经常脱销的“网红”产品,价格相比代购与直邮,也十分具有诱惑力。

“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区,林立的国家馆以及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转角遇到爱。(人民网 张晓赫摄)

除了体验意式购物,在这条最吸引“剁手族”的“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区,消费者还可以分分钟转角遇到保加利亚、日本等国家馆以及海蚂蚁、洋精灵等20余家跨境贸易电商,特色馆一家挨着一家,尽显时尚和个性。

热闹中,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产融新城已经初见雏形。而按照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招商部主任武长虹的介绍,跨贸小镇希望通过三四年的努力,集聚万名创业者、千个创业项目和千余家跨境电商、服务配套企业,让小镇里的跨境业务形成完整的生态链。

这张蓝图的底气,是杭州综试区的制度创新。作为综试区的核心区域之一,跨贸小镇所在的下城园区经营已有两年。在这里,一站式服务平台、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快捷转关通关服务平台、跨境智能物流平台、跨境电商孵化平台等已集于一体,形成一条跨境电商服务生态链。

简单地说,入驻企业只需要一次申报,即可满足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全部业务需求,真正做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有效破解了跨境电商难以快速通关、无法规范结汇、不能顺利退税的难题,至少为企业节约了一半的时间。

丁伟看重的,正是综试区给跨境电商带来的合规合法身份以及便捷的一条龙服务。他是一家跨境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公司上线3年,在2015年做到了4亿元的流水。这份业绩中包含的艰辛,丁伟比谁都清楚:订单的高度碎片化,让企业的扩张喘息不已,合法合规身份的缺失,也成了融资谈判、上市计划中的不利因素。而入住跨贸园区,让难题迎刃而解。

“正在洽谈新一轮的融资,目前比较顺利。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0个亿。”丁伟十分看好未来的发展。

跨贸小镇的整洁街区。(人民网 张晓赫摄)

来综试区“触电”的,也少不了传统的外贸企业以及生产企业。去年以来,利用综试区力推的“互联网+外贸”B2B产业体系,已经有不少工厂企业纷纷上线。

杭州泰富纺织化纤有限公司,这家传统纺织化纤类生产型企业,上线两个多月就新增10万美元订单。杭州绿洋纸塑制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环保型纸容器产品,短短一年内做就到了200万美元的跨境B2B销售额。

据统计,杭州仅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线经营企业数就近5500家,超过1534家企业已有交易实绩,为外贸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翅膀”。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鲜活的跨境电商案例,恰是杭州近年来外贸形势逆市飘红的注脚。数据显示,杭州去年出口444.6亿美元,增长3.98%,明显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出口增速。今年1月份,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杭州市外贸依然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城市。

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商店”,杭州在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转型升级中又迈上一个新台阶。“杭州坚持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良胜互动,是国家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综合性电商网站,19条创新政策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34.64亿美元,已成为‘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赵一德如此推介杭州。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