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辉瑞与艾尔建终止1500亿美元并购协议 最大医药并购告吹

2016年04月07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辉瑞与艾尔建终止1500亿美元并购协议 最大医药并购告吹

  中新社纽约4月6日电 由于美国政府出台严厉打击“税负倒置”的政策,美国知名药企辉瑞6日宣布终止与爱尔兰艾尔建公司150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全球医药行业最大并购案告吹。

  辉瑞和艾尔建6日分别发表声明称,双方皆同意终止此前达成的并购协议。辉瑞称,美国财政部4日出台打击“税负倒置”的政策,所以两家公司被迫做出这一决定。

  所谓“税负倒置”,是指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收购位于税负更低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将总部转移到国外,以降低企业税负。去年11月,辉瑞宣布与注册地在爱尔兰都柏林的艾尔建达成并购交易,以期将原本为25%左右的企业税负降到约17%到18%,交易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不过,美国财政部4日宣布将实施第三轮打击企业“税负倒置”的新规,使得美国公司更难将纳税地址转到美国以外并使用利润剥离的方式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

  艾尔建的总裁布伦特·桑德斯对终止与辉瑞的并购表示失望,但艾尔建称美国财政部的新规不会对公司的独立税率造成实质影响。辉瑞公司总裁伊恩·瑞德则说,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做出是否拆分旗下创新和成熟业务的决定。

  《华尔街日报》称,这已是辉瑞第二次遭遇海外并购挫折,2014年辉瑞试图并购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最终以失败告终。美国CNBC电视台引用消息人士话称,辉瑞公司将向艾尔建支付最高4亿美元的“分手”费。

  截至6日上午11点40分,辉瑞和艾尔建的股价分别上涨逾4%。(完)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