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装备制造业标准升级 机器人等四大重点领域谋突破

2016年04月08日09:0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规划将进一步引领中国制造业升级。会议要求,未来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工业基础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动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农业机械、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20年使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从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本文特对上述四大重点领域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机器人 10只个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两市机器人相关概念股中,昨日有10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英威腾、大富科技两只个股实现涨停,此外,中安消(3.01%)、开元仪器(2.57%)、均胜电子(2.14%)、雅化集团(1.91%)、中南建设(1.89%)、中兴通讯(1.06%)、华中数控(0.70%)、巨星科技(0.30%)等个股昨日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资金流向上,相关个股中昨日有16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英威腾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为18574.51万元,居首;黄河旋风(5930.62万元)、巨星科技(5567.17万元)、中天科技(4942.09万元)、中南建设(4926.36万元)、慈星股份(2680.63万元)、均胜电子(2295.50万元)、钱江摩托(1713.13万元)、开元仪器(1712.03万元)、大富科技(1176.05万元)等9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过千万元。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同花顺(1483.35%)、骅威股份(250.31%)、宝德股份(241.11%)、向日葵(133.91%)、慈星股份(129.49%)、上海机电(113.85%)、华昌达(104.89%)等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个股方面,中银国际证券推荐机器人、楚天科技、博实股份、永创智能、慈星股份等。

  高端轨交装备 4只个股吸金逾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高端轨交装备概念股中,昨日中房股份实现涨停,马钢股份(3.35%)、鼎汉技术(3.30%)、回天新材(2.94%)、神州高铁(0.09%)等个股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资金流向上,昨日有9只相关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马钢股份(6491.99万元)、神州高铁(4134.86万元)、东方雨虹(1780.68万元)、鼎汉技术(1137.68万元)等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千万元,合计流入达1.35亿元。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时代新材(256.91%)、中房股份(190.38%)、春晖股份(107.34%)等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翻番。

  投资策略上,国联证券建议关注华伍股份、永贵电器等。

  农业机械 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9只农机概念股,分别为悦达投资、一拖股份、隆鑫通用、星光农机、中联重科、智慧农业、轴研科技、吉峰农机以及新研股份。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悦达投资实现逆市上涨,涨幅为0.3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机行业也受到了市场更大的重视。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实现农业现代化,要以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前提。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提出加快高端农机装备发展的同时,还提出要发展农机关键核心零部件和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这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对于投资机会,长江证券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等,相关农机企业有望高速发展,推荐新研股份。

  高性能医疗器械 关注体外诊断领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两市高性能医疗器械相关概念股中,昨日宜华健康(2.65%)、东富龙(2.47%)、三星医疗(2.41%)、凯利泰(2.22%)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此外,冠昊生物、泰格医药、一心堂、乐普医疗、凯乐科技等个股也在昨日实现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上,在相关个股中,东富龙(4847.30万元)、宜华健康(3680.11万元)、凯乐科技(2903.84万元)、泰格医药(1943.46万元)、乐普医疗(1392.03万元)等5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千万元。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通策医疗(74.79%)、迪安诊断(40.30%)、爱尔眼科(38.44%)、冠昊生物(26.47%)、汤臣倍健(26.44%)、乐普医疗(23.09%)等公司2015年度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两成。

  投资策略方面,中泰证券建议关注医疗器械板块中,相对于大型设备,处于更高成长性和安全边际的IVD(体外诊断)领域,有望在高端市场取代进口产品的九强生物、万孚生物、理邦仪器、博晖创新等。(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