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面临挑战 支付运营体系支撑行业健康发展

2016年04月28日11: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新金融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挑战,”汇付天下高级副总穆海洁在昨日举行的汇付天下新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会上表示,新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有一套强大、稳定的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包括稳定、安全的账户系统、便捷高效的支付结算工具,强大的支付运营体系等底层基础设施基础。

2015年,新金融形成资产总量达到16.2万亿元,交易规模达到50万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其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

于此同时,合规发展是2016年新金融企业的重要命题。

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认为,新金融有两类表现:一类是基于互联网技术而产生的金融的新模式、新业态,比如网络信贷、网络理财、众筹等;一类是一些类金融的边缘性牌照,如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私募基金等,在监管宽松的环境下,这些形态风生水起。

在新金融领域中,汇付正在为各细分领域进行解决方案定制。在消费金融行业,定制化就体现在对用户和平台需求的精准把握。中国消费金融领域迎来“最好时光”。而在消费金融风头正盛之时,平台付款通道有限、银行代扣效率低等硬伤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如何加强风控效果,降低信贷成本,优化用户体验也成了消费金融平台的发展瓶颈。

周晔表示,新金融行业的驱动力量有两个,一个是商业模式,另一个是科技的应用。面对逐步开展的宏观审慎政策穿透性的监管,商业模式驱动在过去的3年已经发挥到极至了,未来一段时间,以身份识别、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应用将成为驱动新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夏晓伦、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