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信用债频现违约 监管层拟推CDS对冲风险

钟源
2016年05月04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用债频现违约 监管层拟推CDS对冲风险

  随着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频频爆发,引入分散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也日渐迫切。相关机构人士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近期向相关市场机构下发了《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考虑推信贷违约掉期(CDS)和信贷联结票据(CLN)。

  “这次业务规则的推出,可以看作是2010年的升级版。不过,目前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有接触的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他透露,上周外汇交易中心在上海召集银行等部分金融机构,就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听取相关意见。

  据记者获悉,这次征求意见稿较2010年版本,主要变化包括:降低参与者的准入门槛,并简化部分流程;在原有的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两项产品基础上,推出CDS及信用联结票据(CLN)两个新产品。

  “以降低准入门槛为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核心交易商、交易商的资质门槛被取消。”对此,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据他透露,此前核心交易商需要40亿元以上注册资本,且必须是债券市场或外汇市场做市商;交易商的注册资本金门槛则是8亿元。

  “CDS不仅可以剥离出信用风险交易,对冲信用风险,还有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的作用。”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在一个信用风险逐步可控释放的进程中,是适时推出CDS的好时机。而且监管层正在筹划多种创新债券品种,如高收益债券,那么CDS作为可以提高此类低评级、高收益债券的流动性与信用风险对冲的工具,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早在2010年交易商协会就推出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5年来,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其规模不足百亿的存量。不过,随着债市信用风险频发,信用风险正向流动性风险弥漫之际,今年3月央行牵头外汇交易中心研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CDS,不少银行进而开始着手准备。

  “目前我国法律制度、信用风险计量、交易结算制度等尚不成熟,相关标准文本和配套机制尚不健全,短期内中国版CDS可能不会很快推进。”对此,明明坦言。他表示,“从多起违约实例来看,仅仅靠信用衍生品等也难以完全保护债权人,比如天威系违约过程中,发行人资产不断被掏空挪移到另一家公司,而债权人在此过程中无能力参与进去。所以,完善债券违约后的法律环境与信息披露,通过法律制度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才是关键。”

(责编:孙阳、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