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部: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2016年05月05日14: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今年玉米已经进行了大幅度调减,原计划调减1000万亩,而且玉米以及它的替代品进口量在不断增加,这样有些人就担心玉米会成为“第二个大豆”,对此,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认为,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尽管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需要适当调减,如果玉米生产出现大幅度下滑,一旦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会有许多政策手段,保持玉米生产稳定发展。”曾衍德表示,一是玉米作为重要的谷物品种,是要保的。中央明确提出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鲜明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这表明,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是要必保的,玉米作为重要的谷物品种和能量饲料,也要保持稳定的自给水平,这是战略决定的。

二是当前调减的是非优势区,影响有限。这一轮的调整是在巩固优势产区的同时,适当调减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干旱区和西南石漠化区等,这一区域的调减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是有限的。

三是有贸易调控手段,能起到作用。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对大豆进口未设配额限制,实行单一关税管理,进口关税3%。而玉米实行配额管理,配额总量720万吨,配额内关税是1%,配额外关税是65%。这些年,我国玉米每年实际进口量都在配额以内,主要是替代产品进口增加较多。此外,世界大豆贸易量有1.17亿吨,高于我国大豆消费量,进口货源是充足的;而世界玉米贸易量只有1.2亿吨左右,仅占我国玉米消费量的60%左右。

曾衍德进一步指出,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实现“藏粮于地”。可以讲,我们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有信心的,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是能够做到的。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