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当下中国钢铁业的热点话题:再平衡的发展之路

2016年05月17日08: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下中国钢铁业的热点话题:再平衡的发展之路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开雄、华晔迪、王炳坤)“对中国钢铁工业而言,现在就正处在‘危机’之中——危险中蕴含着机遇。”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有专家如是说。

  在过去的4个月中,钢铁价格再次玩了一轮“过山车”行情。自2015年12月中旬,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金属价格出现一轮快速上涨局面,包括热轧卷板、焦煤、焦炭等相关产品的涨幅都在40%以上。然而,从4月底开始,这些黑色金属品的价格又快速回落,仅用了3个星期时间,几乎将过去2个月的涨幅全部“吃掉”,钢价又回到了今年3月初的水平。

  在很多专家看来,这轮钢价波动背后是宏观预期和产业逻辑之间的对赌。

  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此次钢价上涨,主要是受政策预期、市场炒作和短期因素等推动,市场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也未改变,钢材价格难以持续快速上涨。

  16日举行的钢铁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步入回升通道,今年3月份以后,钢材价格回升速度明显加快,但是市场供需关系没有根本改变,产能严重过剩未有根本改观。

  “如果像2015年四季度那样的艰难日子再维持半年,那么在2015年停产的钢铁产能就会彻底关门。”一位参会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钢价上涨过快,即使原材料涨幅超过钢价涨幅,但企业吨钢利润仍增加400元至600元,大面积的复产改变了之前因为2015年大面积停产带来的短期内“供需错配”局面,使得整个钢铁市场又再度回到供应过剩的局面,“究其原因还是我们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再好的行情都是砸在自己手上。”

  据辛国斌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淘汰炼铁炼钢产能各约九千万吨,经过5年努力,四百立方米及以下的高炉,三十吨及以下的砖炉等落后产能基本淘汰。今年提出钢铁行业的去产能目标,“总体来看我国确定五年化解钢铁产能1亿到1.5亿吨是综合平衡了我国现有钢铁产能和国内需求,以及职工安置和社会稳定等保持经济发展的多种因素,完成这一目标要克服重大困难,充分体现了中国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负责任的态度。”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钢铁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调查,有的国家征收临时反倾销关税,贸易保护主义解决不了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和把钢材产品出口问题政治化、扩大化。”辛国斌指出,中国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而且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对普通钢铁出口主动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

  “随着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创造广阔的新市场和新需求,钢铁行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是内涵发生了变化,正在由过去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马国强表示。

  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住金社长进腾孝生认为,现在钢铁的供需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衡,欧洲、美国、日本地区过去都经历过非常痛苦的去产能阶段。“但如果一个经济进入成熟期,经历过高速期之后,产能一定会出现过剩的情况,必须要把过剩的产能压下来,使供需实现平衡,这是绕不过去的一条路。”

  转型之路在何方?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认为,政府应该及时给钢铁行业提供指导,以确保在调整过程中让市场发挥主要作用。“出台一个适当的长期产业战略,在一个大环境下,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会更加成功,生产效率不会下降。”

  “通过市场化竞争淘汰产能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是有效的。适度竞争和可协调的发展状态是各国钢铁行业的相对理想产业形态。”鞍钢集团董事长唐复平表示,在去产能过程中,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此外,与会的企业家认为,结合国际经验,发展非钢产业,通过设备、人员合理化,为钢铁主业调整提供支持,这也是未来钢铁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显然,中国钢铁业的转型之路才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正如埃德温·巴松所言,“产业结构调整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过程,即便是现在的钢铁强国,他们的调整也还在继续。”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