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 将按月进行考核

2016年05月24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 将按月进行考核

  《经济参考报》记者23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强调必须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库款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提出将按月对地方财政库款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地方财政库款约谈机制等多项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的措施。

  “2016年全国库款管理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级财政部门必须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管理。”《通知》称:一季度全国经济虽然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库款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通知》指出,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库款规模,使库款管理的复杂性加大。“不能一方面地方喊缺钱,另一方面又支不出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之后,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截至5月中旬,已有包括四川、青岛、宁波、湖南等在内的29个省市发行了地方债,总规模已经超过2.2万亿元,其中超过九成是置换债,其规模超过2万亿元。

  “有部分地区,仍存在预算下达不够及时、预算执行进度偏慢、政府置换债券资金支拨不够及时等问题,导致库款规模偏大、库款保障水平偏高,财政资金不能及时形成支出,难以发挥政策效益。”《通知》还称。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有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此外,财政资金统筹不到位,造成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并存。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要避免财政资金闲置继续发生甚至引发不良效果,应从三方面考虑,一是预算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要求推进工作,考核时把预算收支完成率指标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二是要严格财政监督,并逐步形成奖优罚劣的相关机制;三是要根据财政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滚动预算的原则,进行资金长期规划和布局,以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

  此次《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库款管理的要求,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收回和统筹使用,切实加强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工作,加强库款统计分析和形势预判等。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