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短期内稳定汇率预期非常关键

关欣
2016年05月25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期内稳定汇率预期非常关键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圆桌人民币会议”日前在京举行。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会上表示,短期内稳定汇率预期非常关键。

  沈建光表示,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汇率的安排是非常核心的,风险也是很大的。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有9万亿,基本上都是以人民币的形式,其他的资产是住房,外币资产在中国家庭的总资产中只有2%左右,甚至还不到,一旦开始贬值的话,风险非常高,所以短期的稳定汇率预期非常关键。

  对于当前的汇率安排,一些学者支持一次性贬值。对此,沈建光认为,一次性贬值太理想化。“因为一次性贬值后没有人知道你会不会就不再贬了?一旦做了这个事情之后,如果竞争对手也跟着一起贬一次,那是不是还要再贬?这是一个很切实的问题。第二,这样做会把国内的老百姓和企业都吓坏了。中国老百姓的储蓄都是人民币,一看你要贬的话,就会产生贬值预期,这个冲击很大。泰国曾经采取过这种措施,原本认为贬值30%就够了,结果最终贬了100%还多,导致泰国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倒闭了,日元也是如此。”

  有人提出可以小幅贬值,8月份贬一次,12月份贬一次,能贬值的时候就贬值,不能贬值的时候就稳住。沈建光认为,这样做也是在不断加强贬值预期。“小贬一点不解决问题,但是外汇储备将大量流失,每一次外汇储备大幅度流失的情况就是因为小贬一次。最近两个月外汇储备在上升,就是前期稳定的结果,刚刚稳定住突然又小贬,又大量流出去,消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贬没贬多少,但是不断强化贬值预期,这个战略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还有人建议实现长期资本管制,我觉得这也没有必要,因为政府花了这么多精力,五年、十年把它开放了,突然又重新管制,这对SDR的进程,对改革的决心都有很大的冲击。”沈建光指出。

  沈建光认为,人民币是否高估并没有准确答案,但参考中国经济基本面,他并不支持人民币高估。一方面,从全球经济来看,尽管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去年GDP增速降至6.9%,创25年以来的新低,但其他国家经济同样不容乐观。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被视为一枝独秀,但去年四季度GDP已放缓至0.7%,低于预期。新兴市场国家更是不堪,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深陷技术性衰退,唯有中国、印度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此外,从贸易情况来看,去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高达59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样不支持大幅贬值。“尽管全年中国出口为-2.8%,但主要与全球需求普遍疲软有关。从全球份额来看,中国出口占比仍然在提升。这两年出口产品里科技型中高端制造业占比在明显上升,智能手机、造船,还有汽车每年出口都在100万辆以上,机械设备占中国出口达到了65%左右。如果这时候再说我们大幅贬值增加出口份额是不现实的,而且人家没有需求,这样做造成全球的竞争性贬值。”沈建光指出,人民币汇率实际上折射经济结构的扭曲,而非竞争力的丧失。

  针对未来美元走势,沈建光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将是震荡走势,中期走势突不破100这个高点。“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的走势来判断,美元第一个走强周期是在1980-1985年,美元强势上涨了大概60%左右;第二个走强周期是1996-2001年,但上涨幅度已经低于第一次,不到30%;第三次现在已经有点像强弩之末的感觉了,因为美国经济本身也并没有这么强劲。而且从加息预期的透支程度上来说,事实上历史上加息后美元指数反转走弱的例子之所以更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加息预期的提前透支。”

  沈建光表示,前两次美联储加息后之所以美元走强,因为更多是受超出市场预期影响所以出现反转,市场不认为他会加息的时候他加息,那种情况下美元是大幅走强,但是走强一年之后美国就进入了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而第三次美元走强周期即现在,美元已经涨了20%,市场已对加息预期充分消化了。

(责编:孙阳、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