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数据 增速回落未改稳增走势

邱海峰
2016年05月2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邱海峰)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42.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20.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主要受5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基数效应。3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多1天,4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少1天,工作日因素引起的基数效应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二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增速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收益由升转降。4月份,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9.8%,而3月份则同比增长20.4%,投资收益由升转降,对利润增长的作用也由正拉动变为负拉动,使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四是营业外净收入增长放缓。4月份,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长56.2%,增速比3月份回落12.1个百分点。

  五是电子、电力和汽车行业盈利下降。4月份,仅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及汽车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就导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7.2个百分点,其中,由于这三个行业投资收益由升转降原因导致回落2.6个百分点。

  增速虽有回落,但平稳增长走势并未改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体运行平稳。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全年增长幅度是负的2.3%,但今年1-4月份是正的6.5%,工业企业利润取得了总体平稳、由负转正的成绩,这个成就来之不易。

  “综合看,工业企业效益呈现出积极变化:一是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各月利润都保持增长,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局面。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15.1个百分点。三是钢铁、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局面有所扭转。1-4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4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6%。四是产成品存货出现负增长。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2%,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表明企业库存压力正在缓解,有利于未来企业产能的释放和生产的增加。”何平表示。

  姚景源分析认为,今年中国企业利润全年保持正增长、维持基本平稳的状态没有问题。为了让这种好的形势稳定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还要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