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两部门发文七举措合力规范引导PPP 杜绝变相融资

2016年05月31日08: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部门发文七举措合力规范引导PPP 杜绝变相融资

  财政部网站30日消息,日前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稳妥有序推进PPP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项目融资效率、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等几个方面对PPP作出进一步规范引导。

  “积极稳妥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切实推动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通知》称,要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确保合理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决策后,选择条件成熟、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依法选择社会资本方,加快前期工作。

  《通知》明确,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各地要通过合理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运营年限,确保政府补贴适度,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要通过适当的资源配置、合适的融资模式等,降低融资成本。要充分挖掘PPP项目后续运营的商业价值,鼓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要建立动态可调整的投资回报机制,防范政府过度让利。

  《通知》还要求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称各地要与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推动中央和地方联动,优化PPP项目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要坚决杜绝各种非理性担保或承诺、过高补贴或定价。

  此外,《通知》还明确提出要强化监督管理,强调各地要依法加强项目合同审核与管理,加强成本监督审查。另外,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实现项目信息的及时发布与投资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市场信息对称和充分公平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还提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顺利实施。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财政部和发改委两个部门联合发文,并在《通知》中明确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这也说明了两部门在协调立场,统一政策,旨在形成政策合力。

  近期,包括宁波、云南、湖南等多地相继披露了一批新PPP项目,另一方面,PPP国家专项稽查已经正式开启,剑指PPP政策不完善、机制不科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将会是PPP项目加速落地的一年,明后年热潮还会持续。

(责编:贾兴鹏、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