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亚洲最大交通枢纽消防演练 模拟列车起火百人被困

2016年06月19日08: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最大交通枢纽消防演练 模拟列车起火百人被困

  车厢内检查。

  检查气罐。

  担架抬出伤员。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凌晨,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在号称亚洲第一大交通枢纽的宋家庄地铁站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重大灾害事故演练。在这场预计“伤亡人数”50多人的演练中,市消防总队13个支队、48辆消防车、600余名消防官兵参演。据了解,此次演练目的就是从复杂站台难题入手,查看现有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能满足地铁灭火救援的需求。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演练

  模拟列车起火百余人被困

  昨天凌晨0时30分演练开始,由肖村站开往宋家庄站的一列列车,在行驶至距宋家庄地铁站还有2公里处时,第三、四节车厢连接处突发火情,引燃车厢座椅,烟雾从着火点向前后的密闭车厢内蔓延,100多名乘客被困。

  列车员发现情况后迅速通过应急广播播报情况,稳定车厢内乘客情绪,并将事故情况、被困人员现状,以及列车现状上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将事故地铁列车紧急开往距离附近最近的宋家庄站台进站停靠。

  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地铁事故处置预案,命令宋家庄地铁站工作人员紧急疏散站内其余乘客,做好应对事故列车处置措施,车站民警同时向110指挥中心报警。119指挥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和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群众报警后,立即启动北京市地铁火灾事故灭火救援预案,按照五级火警,一次性调集16个地铁灭火救援编队和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烟雾随后扩散至站台,50多名被困人员手拿着衣服捂着口鼻撤出站台,还有50多人被困,不同程度地“受了伤”。10多分钟后,身穿30多公斤消防服的战士们分批次排成队跑进宋家庄地铁站,用担架依次将被困“伤者”抬出。经一个多小时救援,剩余的50多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10人生命迹象微弱,30人处于昏迷状态。

  >>解读

  专选结构复杂地铁站演练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孔凡全表示,这次地铁火灾灭火演练主要是针对“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四个消防界灭火的难题而开展的,“高”指的是超高能建筑,“低”是指地下空间和地铁,“大”是指大跨度空间,“化”是指石油化工单位。

  据介绍,公安部从全国选出四家单位来攻坚这四个难题,分给北京消防的难题是地铁灭火救援,结合北京地区的特点,人流多,地铁日均千万客流量。

  那么为什么选择在宋家庄地铁站进行演练?这次演练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孔凡全说,宋家庄地铁站是5号线、10号线、亦庄线三条换乘线的交会处,建筑面积大,结构复杂,23个疏散出口,各种出口排风,与其他小的车站很不一样,是为这次演练精挑细选的。

  “放在这里,我们是将最不利的灭火救援的准备工作都设想到,进而开展救援工作。现在地铁整个建筑规范相比1号线这些老线要更加严格,不同的是宋家庄站新建没多久,各种消防器材、设施设备齐全,1号线使用年头较长,经过不停地改造、养护,各种设施设备也都好用点。同时也是想检验一下,如果一旦地铁里发生火灾,我们现有的设施、设备是否能够满足要求。”孔凡全说。

  孔凡全表示,今后,在全北京市所有的地铁站内都要进行相关的调研和演练。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