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依旧疲软 债市仍有结构性行情

2016年06月19日08: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依旧疲软 债市仍有结构性行情

  二季度以来利率期货呈现高位盘整的走势,受信贷规模大幅增加和房地产复苏影响,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经济回暖小阳春,4月份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剧烈上涨,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行情。4月底至五月上旬,市场超跌后出现了报复性反弹,随后有所回调。4月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暴跌,M1大增而M2增速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低,M1和M2剪刀差创6年新高。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3月的1.37万亿元暴跌60%至555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暴跌68%至7510亿元。受此影响,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国债期货高位窄幅震荡。

  5月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略低于预期,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近两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和国开大致下行2BP。 从5月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虽然工业增长基本平稳,但是投资情况并不乐观。5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7.4%,前期出现改善的地产投资5月也开始下滑,同时制造业投资出现加速下行,投资数据明显走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与“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政策相关,政府后期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意味着投资增速仍会继续探底。统计局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显示房地产行业在降温,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将跌破5.5%。5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均低于历史同期,上海深圳限购政策作用显现。

  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持是后期债市走向的关键因素,资金面扰动以及监管层方面的因素不足为惧。利差曲线变化受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影响最大。当基本面环境趋弱,收益率曲线往往呈现平坦化,利差曲线走低;经济基本面走强时,收益率曲线则呈现陡峭化,利差曲线走高。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降息周期展开后,收益率曲线增陡,利差曲线走高;而当处于加息周期中,收益率曲线变平,利差曲线走低。

  从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当前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处于缓慢出清磨底的过程当中,GDP当季同比增速录得6.7%,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速持续放缓。今年我国经济增速跌破6.5%的概率不大,总体应维持于6.5%—6.7%的水平。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有待培育,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依赖仍然较大,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央行货币政策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看,央行后期的总体政策基调仍然将坚持稳健、略偏宽松方向,调节手段也更为灵活,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下半年,央行仍将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流动性投放等组合工具,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平稳市场资金利率。

  近期调结构、促改革已取代稳增长,成为主要任务。债券利率品种下半年趋势性机会难寻,但经济延续出清,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行情则仍然可以谨慎乐观。下半年经济走势预判:投资回落,经济大概率小幅下滑,通胀压力缓解。目前市场对于经济走势预期下修形成共识。房地产投资下半年大概率下滑,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大概率放缓,但将扮演经济托底角色,6.5%的经济增速可能是底线。下半年利率债策略: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但下行幅度有限,建议波段操作,把握超跌反弹的机会。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