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面提升中波经贸合作水平

——波兰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2016年06月24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近日访问波兰期间,两国签署关于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双边合作文件,并签署了中波关于共同编制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此次访问连日来在波兰引发积极关注,波兰各界普遍认为,此访将把波中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为17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6倍。中波连续多年成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是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据统计,2014年中波两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贸易总额的27%。波兰的地理位置、人力成本、终端枢纽都具备突出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波合作前景广阔。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特别顾问马伊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欧洲与亚洲紧密联系起来,波兰成为其中重要的枢纽,这对于我们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波兰期待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马伊曼表示,波兰的再发展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要契合点,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枢纽建设、能源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可以实现良好对接。此次波中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显示出两国不仅有合作的意愿,更迈出了合作的实质性步伐。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副主席、波兰总统府国家发展委员会成员普热米斯瓦夫·格拉耶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波兰特别看重“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带给波兰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推动波兰的再工业化进程。波中加强经济合作的意义并不局限在经济领域,还将有助于推动双边政治、文化等关系的提升与发展。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波中经济合作还会带动整个中东欧经济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与中国合作的成果。

  波兰—中国商会主席雅采克·博切克表示,希望未来能让中国人民喜欢上波兰生产的优质农产品,让两国合作更广泛地造福人民。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双方签署了许多项合作文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都有助于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波兰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机遇将前所未有。

  波兰最大的私营电视台“TVN24”22日详细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的经济成果。报道指出,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对波兰农民来说是个好消息,更多波兰农产品被允许进入到中国市场。此外,波兰与中国联合投资基础设施、修建铁路,将打通连接波罗的海、黑海和亚德里亚海之间众多国家的陆路通道,这不仅将促进贸易,也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报道还说,波兰与中国签署了关于高等教育文凭互相认可的协议,有助于波中教育文化交流,特别是两国高素质、高技术人才之间的交流。作为“16+1合作”的一部分,中国提供10亿美元贷款,作为鼓励中国企业对波兰投资的财政支持。两国还就中波航空运输签署了协议,以减少运输成本,方便两国的交流。

  《每日波兰报》22日发表题为《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波兰有哪些成果》的文章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密切了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关系。除了签署扩大波兰对中国出口的一系列合同,双方还签署了诸如两国证券市场间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协议,这些都有助于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本报华沙6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03 版)
(责编:郝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