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此轮债转股不存道德风险

2016年06月24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此轮债转股不存道德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新办23日下午举办的吹风会获悉,多部门将形成合力化解我国债务风险,具体将从控制增量、稳步推动杠杆率绝对水平下降、调节杠杆结构等几个方面着手,其中,多措并举、有扶有控地降低企业杠杆率成为关键和核心。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债转股这一化解手段,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明确表示,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正在研究论证这件事。他特别强调,研究初步认为,如果要实施这项政策,它一定是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和上次1999年的政策性债转股不同,这次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完全应该由市场主体自己选择,转股的价格完全需要市场主体参与方根据市场经济的原则来确定。“道德风险问题是不存在的。”他说。

  中国债务风险话题无疑是近期最热话题之一。国新办在一周之内接连召开两次相关吹风会,与上次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以学者身份解析不同,此次是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四个部门在内的负责人详解中国债务问题。孙学工称,不同的统计口径显示,我国债务率基本在200%至300%之间,和国际水平相比,我国债务的总体规模和杠杆率都不算高。不过,虽然我国债务风险目前总体是可控的,但是确实也存在着累计和扩大的可能,如果不采取措施,任其发展下去,与其他因素交织在一起,必然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据介绍,有效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是当前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关键。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可考虑用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实现降杠杆。孙学工称,在当前的情况下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有多方面积极作用,一方面可推动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另一方面也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改善治理结构。与此同时,它对完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也有推动作用。“应当说它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结合点。”他说。

  他同时表示,市场化债转股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债务重组的一种方式,是一直存在的,它并非一项全新的政策。“这次政策研究的重点是要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看看能否进一步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并且营造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他说。他同时表示,“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调查,也开了一些座谈会,也听到了各方面的意见。有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在研究当中我们会进一步吸取。”

  孙学工表示,“提到债转股,大家很容易联想到1999年那次政策性债转股,这次如果做的话,跟上一次是有很大不同的。”他强调,“大家所担心的、特别是道德风险的问题是不存在的。我们也会采取综合有力措施来进一步防范,相关部门的监管标准我们也会继续坚持。”

  孙学工表示,这次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完全应该由市场主体自己选择,而不像上次是政府指定债转股企业的范围。“应该对债转股对象企业设立一些红线或者说有负面清单,对于僵尸企业、有失信记录的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严禁列入债转股的对象。”他说。他同时表示,上次债转股最终由政府兜底,而这次债转股在市场化条件下不应该有这样的兜底存在,完全需要市场主体参与方根据市场经济的原则来确定转股的价格。

  另据记者获悉,设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来统筹解决中国债务问题,已经在高层达成共识,下一步将会有所安排。“债务问题涉及面比较广,有企业的债务,政府的债务,居民的债务,确实需要多部门的协作。包括今天在座的就有四个部门,当然也不限于我们四个部门,现在实际上有十几个部门都在共同做这个事情。将来是以什么样的机制,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进一步进行研究。”孙学工说。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