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能源互联网建设将启动试点示范

吉蕾蕾
2016年06月25日17: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源互联网建设将启动试点示范

  6月2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就“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李冶表示,当前“能源互联网”概念在国内外都引起了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编制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将很快下发,方案明确了建设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积极推动计划落实

  “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被能源和信息行业普遍称为“能源互联网”。

  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能源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多能协同综合能源微网、培育开放共享的市场体系、建立技术标准体系等十大任务。

  李冶表示,意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把能源互联网计划勾画得十分清晰。自今年2月以来,国家能源局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推动具体方案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各类能源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已经启动,同时为鼓励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国家能源局编制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也很快就会下发;另一方面,为开展重点技术装备的科技攻关,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最近联合印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对能源的生产、智能消费、能源系统集成等方面部署了9个重要的创新行动,同时明确了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

  能源互联网仍在探索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相关技术、模式及业态均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李冶介绍说,为促进能源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计划近中期分为两个阶段推进,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

  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重点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能源互联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形成一批重点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一批可持续、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积累一批重要的改革试点经验。2019年至2025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能源综合效率明显改善,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提高。

  “在能源互联网的推进过程中,有两个关键因素必须处理好,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机制保障。”李冶强调,过去传统能源企业都是各干各的,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无缝对接,实现多能互补,煤电油气相互协调配合,特别是生产端和消费端形成一个互动、联动的关系。

  抓紧制定技术标准

  “能源关系国民经济全局,如果再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技术标准尤其重要。”李冶表示,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积极组织能源行业和信息行业有关专家共同开展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专题研究,寻找传统能源领域和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共同结合点。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

  李冶表示,下一步,将研究设立国家级的能源互联网的研发平台,比照国外的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的做法,设立国家能源领域的互联网的创新平台。特别是抓紧制定技术标准,根据试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制定一批急需的标准和规范,为试点项目提供支撑,同时要与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组织加紧联系,使我国标准跟国际上正在研究的一些标准能够接轨,甚至使我国标准成为国际通用标准。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