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提振民间投资 需要供给侧改革三个“抓手”

2016年06月25日17:5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振民间投资 需要供给侧改革三个“抓手”

  ■王 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638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5933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34175亿元,增长5.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21401亿元,增长2.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4876亿元,下降29.3%,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086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58700亿元,增长4.6%,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8139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53599亿元,增长2.2%,回落1.2个百分点。

  据此有评论认为,民间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断崖式下坠”,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笔者对此观点不能苟同。民间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是事实,但是就此得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的结论有些偏颇。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是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主要特征。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民间投资增速下降有其必然性。但是,这不等于说可以无视民间投资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虽然民间投资增速整体回落,但是也不乏投资亮点。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显示出经济内生动力需要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增速比上月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明显改善。

  一、理性看待民间投资下降

  民间投资长期以来一直是拉动整体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从历史数据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变化保持基本一致的趋势。2015年之前,后者一直显著高于前者的增速,2015年全年二者增速几乎完全重叠。 民间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既有政府主动作为的因素,也有客观体制性原因,因此,必行区别对待,理性看待。

  从2005年开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从50%的增速下降到2015年的10%左右,增速平均每年下降4个百分点左右。民间投资下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增速下滑。进入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开始一路下滑,从2015年同期的13.6%急速跌落至5.7%。二是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下滑。

  如何看待民间投资急剧下降?事实上,伴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GDP增速持续下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步入经济新常态。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降有其必然性。从具体数据分析来看,我国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这些行业民间投资急剧下降势在必行。也就是说,这些行业民间投资急剧下降是政府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们要理性看待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问题,既不能惊慌失措、丧失信心,也不能麻痹大意、无动于衷。民间投资的急剧下降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务院连续开会研究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出台对策。5月下旬,国务院组成了9个督查组,到北京、河北等18个省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国家发改委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到国务院督查范围外的12个省份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大致包括四个方面,即: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应对举措: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号入座”,既抓好自身整改,部门还要督促本系统的整改,稳定市场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防止以各种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强化责任追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拖欠企业工程款、物资采购款、保证金等问题。

  二、提振民间投资的根本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表面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民间投资下降有一定关系,提振民间投资的根本又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看起来似乎是矛盾的,其实不然。简单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做“减法”,而是要做好“加、减、乘、除”,该减的要减,该加的也要加。只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间投资才能从盲目投资变为理性投资,从无效变为有效投资,使民间投资提质增效。之所以说,提振民间投资的根本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要促进民间投资大幅增加、提升有效供给,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必须简政放权,加快优化民间投资环境,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坚决要放。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政府项目审批制度,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促进公平竞争、建立诚信机制,从而有效降低商业成本,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其次,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推动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和税负。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民营企业进入某些行业成本高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间投资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大有文章可做。财政政策可以让减税发挥更大作用,包括降低税率和社保缴费比例等。

  再次,提振民间投资还需要从供给侧改革着手,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公共产品价格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措施,目的是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但是,目前这项改革进展缓慢。 鼓励民间投资从产能过剩行业转向新兴产业,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只有鼓励民间资本大举进入新兴产业,才能使民间投资提质增效,健康发展,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系《改革内参》执行主编)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