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美国贸易保护做法削弱其钢铁产业竞争力

2016年06月28日15: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孙阳)美国华盛顿时间6月2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认定进口自中国、印度、意大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耐腐蚀板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据此,美国海关将按照此前美国商务部终裁裁定的209.97%的反倾销税率和39.05%的反补贴税率对自中国进口的耐腐蚀板征税。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而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做法削弱了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

该负责人强调,冷轧板和镀锌板是目前中国企业对美出口量最大的两种钢铁产品,占美自中国进口钢铁产品总量的一半以上。继6月22日决定对中国的冷轧板征收高额双反税后,美方在一周时间内又决定对中国的耐腐蚀板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美方裁定的高额双反税将使这两类中国钢铁产品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中国钢铁企业的出口利益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针对美方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错误做法,中方正在并将继续采取包括世贸诉讼在内的一切措施,为企业争取公平待遇,维护企业出口利益。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中国产品受限以外,近期美方还对印度、意大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耐腐蚀板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长期来看,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做法削弱了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而且也不符合美国整体经济的利益。当前各国钢铁产业面临的困难是由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需要各国政府和业界加强沟通与合作,而频繁采取贸易保护做法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中方敦促美方承担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责任,在钢铁贸易领域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为全球钢铁贸易的发展和钢铁产业的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